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网贷二八效应加剧 头部平台疯狂“吸金”

付碧莲
2018年09月03日10:3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贷二八效应加剧 头部平台疯狂“吸金”

近期,上市互金公司陆续披露了二季报,多家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净利数亿元。在整个网贷行业大环境堪称“入冬”的情况下,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堪称“逆势”。

“前两三个月间有几百家网贷平台倒下,令整个网贷行业风雨飘摇。但是,整个行业的出清或者说整肃并未真正结束,未来多数平台陆续退出仍是大趋势。”北京某头部平台负责人莫祺(化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一进程中,整个网贷行业的二八效应更加显著,将加剧行业格局的重塑。而这对于各方面都已经跑在前面的平台来说,则是大大的利好。利润的持续增长以及增速的提升会成为很多大平台尤其是上市平台的常态。”

头部平台交易逆势上扬

8月29日,宜人贷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宜人贷净收入为15.2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8%;调整后净利润为4.4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64%。宜人贷第二季度总贷款量为117.3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5.361亿元增长38%。

拍拍贷的二季报显示,拍拍贷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达10.473亿元,环比增长14.24%;净利润为6.078亿元,环比增长38.9%;第二季度成交额达167.61亿元,环比增长35.73%。

而乐信和趣店这两家“后起之秀”,同样在第二季度收获了不错的业绩。在第二季度,乐信共实现营收17.83亿元,较第一季度的15.71亿元上涨13.53%。毛利润为6.19亿元,高于第一季度的4.12亿元;净利润达到4.65亿元,较第一季度的1.46亿元增长218.49%。

第二季度,趣店共实现收入22.44亿元,较第一季度的17.17亿元上涨30.69%。毛利润为7.71亿元,高于第一季度的3.21亿元;净利润达到7.24亿元,较第一季度的3.16亿元增长129.11%。

除了趣店之外,上述其他3家平台在第二季度均实现了贷款客户数量与贷款总量的增加,而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也成为这几家平台录得上亿利润的最大动因。

数据显示,乐信注册用户总数为2920万,与去年同期1600万相比增长83%。截至6月30日,有信贷额度的用户达到890万,较去年同期的560万增加59%。同时,第二季度使用乐信贷款产品活跃客户数达到270万,较去年同期的210万增加29%。第二季度使用乐信产品的新增活跃客户数达到51.4万。乐信第二季度的期末贷款余额为247亿元,相比2017年6月底的125亿元,涨幅接近100%。贷款余额与发放贷款规模的双增长保证了贷款交易费和贷款手续费收入的高速增长。

就连仍旧处于亏损状态的简普科技在客户数量方面同样实现强劲的增加。财报显示,简普科技主营业务的金融推荐服务收入从2017年同期的2.36亿元增加86.2%至4.4亿元。该部分又分为贷款推荐和信用卡推荐服务,一旦推荐成功,平台向金融机构收取费用。在此期间,贷款推荐成功数量为2120万单,较2017年同期增长约11%;信用卡推荐成功160万张,同比增长约167%。

宜人贷CEO方以涵表示:“二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达11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38%,而根据网贷天眼的数据,网贷行业第二季度同比下降15%。我们很高兴看到宜人贷成功实现逆势增长。”

“虽然第二季度网贷行业风险事件不断爆发,导致投资者信心下降,成交量出现低迷状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网贷市场整个供需双方的需求下滑或者不存在了。相反,借款人的融资需求依旧旺盛,而越来越多的出借人也已经习惯并认同网贷的投资模式。只是在整个行业风险凸显的情况下,大家会更多地倾向于选择相对更靠谱的头部平台,从而形成‘羊群效应’,这自然利好这些上市的互金平台。”莫祺指出。

坏账及高成本压力大

整体大环境的恶化令头部平台的优势反而进一步凸显。不过,这种逆势增长下无疑有着更大的压力以及风险。

“首先是坏账风险。尽管盈利水平相当漂亮,但是上市平台的不良率上升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预计这种坏账上涨的趋势仍会持续一段时间,这对各大平台的风控都是不小的挑战。”莫祺表示,“虽然从几家上市平台的财报来看,逾期率和坏账率普遍都控制得不错,但是未来面临的上升风险依旧不小。”

宜人贷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5年发放贷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10.1%,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之时为9.7%。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6年发放贷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8.7%,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时为7.4%。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7年发放贷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6%,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时为3%。

拍拍贷方面,今年第二季度的逾期率则相较第一季度有所降低。截至2018年6月30日,拍拍贷15天至29天、30天至59天、60天至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0.83%、1.21%和1.05%。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这三个数字分别为0.87%、2.11%和2.43%,即今年第二季度这三类逾期率环比分别下降了0.04个百分点、0.9个百分点和1.38个百分点。历史累计逾期30天以上的逾期率,在2018年第二季度也显著下降。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乐信促成借款中,超过90天的逾期率仅为1.39%,低于第一季度1.44%的水平。趣店第一季度以来,新增贷款M1+逾期率低于1%。

除了逾期率和坏账率的风险之外,各家平台还普遍面临着运营成本和支出持续上涨的压力。第二季度,宜人贷总营业成本达到12.8亿元,同比上涨58%。营业成本占总收入的84%,为连续10个季度以来最高。

同样,财报显示,乐信在资金成本、加工和服务成本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2018年第二季度,乐信的资金成本为2.63亿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1.83亿元,增长43.8%;加工和服务成本为7120万元,同比2017年第二季度的5150万元,增长38.2%。

“坏账风险以及难以控制的成本高企,是悬在网贷平台头上的两把剑。另外,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也依旧存在,只是头部平台在合规性方面走得会相对更靠前。”不过,在莫祺看来,网贷行业的发展前景和空间始终存在,能走上合规之路挺过这个“冬季”的平台会迎来全新的发展期。

简普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认为,中国金融在线化的趋势仍然明显。一方面越来越多人习惯从线上获取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对线上金融也愈加重视;另一方面,随着网上行为数据的积累,大数据分工和AI(人工智能)技术也将成为金融发展的动力之一。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