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保险

货品过期卖不掉怎么办?买保险可赔30%货款

2018年09月03日16: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张文婷)对于很多城市小商小贩来讲,生意规模小、积货过期难销是日常碰到的最棘手的问题。他们常常面临着两难困境:一面是进货太多,担心商品过期卖不去造成损失;一面又是进货太少,担心顾客买不到收入减少。为了缓解这一难题,近日,部分零食品牌商开始赠送商贩“效期无忧”保险,使一定比例的货物受到保障,帮助商户把损失降到最低。

浙江省绍兴市的史老板是“效期无忧保障险”的第一位受益者。他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小型超市,2018年4月2日,他于零售通上进了一批清之坊精致猪肉脯货,保质期显示该批货物到9月前后到期。8月27号这天,这批货物还有一小部分没有售卖出去,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史老板将过期商品拍照上传到零售通上申请理赔,第二天,支付宝账户就收到了一笔6.39元的进账。

事实上,像史老板这样的小商贩在我国有近千万家,大多数人以此为养家糊口的最重要工具,每一点微小的损失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正是基于这一场景,蚂蚁保险开发了这类产品,专门解决线下商家销售不掉造成食品过期掉问题,降低售卖的商品保质期结束产生的经营风险,同时也能保障消费者买到放心的商品。

据了解,目前百草味、三只松鼠、箭牌等多家品牌商已提供此服务。商户只要在零售通上采购标识“效期无忧”的商品后,一定比例的货物就可免费获得品牌商赠送的保险服务,最高可保障进货款的30%。

据蚂蚁保险效期无忧产品负责人高生兵介绍,蚂蚁保险联合零售通,共同设计了针对不同小店的品类销量预测模型。模型可以结合小店区域、消费习惯、人群属性、季节因素等不同的维度,指导在零售通上的商家应该进多少货、进哪些货等,如果超出一定金额还会作出风险提示。同时,蚂蚁保险联合中国人保,通过该模型测算商家的保障范围,为其提供保障。例如,模型测算出商家进1万的货比较合理,然后可以为30%的货款提供效期无忧保障。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