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开学第一课:北清学子寄语高中生,开创共享教育新模式

2018年09月01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近50位北大、清华优秀学子在特别的“开学第一课”上,他们给全国的高中生送上了一份充满温度的礼物,传经送宝、答疑解惑,这样的形式格外亲切和正能量。

这是青年学子们投身“共享教育”的有益实践,他们期望用年轻人的方式来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用实际行动搭建起大学与高中的桥梁,把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以及哈佛、剑桥、牛津、斯坦福等国内外名校的先进思想和前沿科技传递给广大高中生,以此突破地域的局限和思维的禁锢,促进教育公平和人才培养。

面向未来,教育需要创新思路

教育是民生根本,是每一个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面对新形势,如何解决教育观念滞后、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家长对教育焦虑等问题,需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挑战。

面向未来培养人才,需要凝聚新生力量。培养具有科技思想、创意思维、创新能力的人才,应当从小抓起。把全国乃至全球最接近前沿科技和创新领域的青年人才凝聚起来,共享他们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帮助初中生和高中生触摸未来、激发潜能,将是培养新时代人才的新思路。

解决教育资源短缺,需要注入新鲜血液。作为培养青少年主阵地的初高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但由于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许多二三四线城市,特别是广大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还比较落后。如何解决教育理念落后、教学内容短缺、优秀老师留不住、精英人才引不来的问题?需要解放思想、转换思路,把新鲜的血液引入到教育中来,让北大、清华等高校优秀学子投身教育实践,开启教育新的维度。

缓解家长教育焦虑,需要寻找新的助手。今天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是焦虑,各种问题叠加,家长们普遍感到力不从心、心力交瘁。如何加强对生活优渥一代青少年的引导,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让优秀的学长学从同龄人的角度来引领他们,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和巧妙的办法。

共享教育,释放教育新动能

教育的核心要素是人,是优秀的人才。麓遥共享教育负责人介绍,麓遥共享教育就是基于共享思维和互联网平台,通过挖掘和释放大学生的教育潜能,让高中生获得更为丰富的教育资源,从而建立起一种“榜样引领、共享学习、共同成长”的普惠教育模式。

优秀大学生——创新力量的青年代表。2017年,11位清华年轻校友入选福布斯亚洲30岁以下杰出人才;2018年,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北大大学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库博团队的马森、高庆、马晓等人的发明成果“CoBOT:一种智能的源代码扫描工具”获得金奖。这些优秀的青年代表,身上都具有教育的潜能,释放出来将给教育带来新的强大动能。

优秀大学生——最具亲和力的过来人。不愿意学习、价值观跑偏、心理压力大,这三个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学校和家长面前的“三座大山”。在网络冲击和思想多元的背景下,简单的“你教我学”和“填鸭式灌输”已经不太奏效。从兴趣出发,在大学生与高中生的朋友式分享中,寻找思想共鸣,建立学习信任,从而激发高中生对学习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应当成为教育追寻的方向。

优秀大学生——青少年身边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像北京的人大附中、四中这些重点高中,为什么每年都会出那么多北大、清华的精英?除了优秀的老师和先进的教学外,孩子们身边的优秀同龄人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这是环境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优秀的大学生应当成为高中生和初中生心目中的榜样,把更多的阳光和自信带给学弟妹,传播正能量、践行传帮带、树立新榜样。

把优质教育资源和正能量送给全国的高中校园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奋斗的目标。互联网+教育的深入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通过麓遥共享教育平台,用自己的知识、经验搭建一个连接大学与高中的桥梁,帮助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指引方向,用实际行动担当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使命。

据了解,麓遥共享教育推出的“开学第一课”,由3位北大、清华学长学姐代表和山西省隰县一中24位高中生代表共同协作完成,旨在帮助高中生看到更多可能性,激励大家奋发学习、成就梦想。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