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科技如何赋能金融?业界:“开源节流”促业绩控成本

2018年08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李彤)近年来,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赋能的平台涌现,如何甄别其科技能力、考量服务增加值,是业界关注的话题。日前,松鼠山科技创始人郑博对记者表示,“开源节流”是当前科技赋能金融的发力点,能否用新技术推动金融机构业绩增长,用新举措提高风险控制效率、降成本,是实效考量的“试金石”。

“现在,金融机构的从业者懂算法、懂市场、懂自身业务,为其提供科技赋能考验着服务机构的核心能力。”谈及当前科技赋能的实践,郑博认为,整合内外部数据是基础,拓展行业资源是路径,解决金融机构痛点是检验标准。“由于数据孤岛现象,金融机构对工商、司法、征信等领域的数据未能完全覆盖,需要第三方提供服务构建开展业务更完善的知识图谱;随着市场环境和客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往方式获取行业资源的成本增加,需要新技术拓展路径跨界整合;为金融机构赋能不是面面俱到,而是要解决具体业务痛点讲实效。”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的金融业态发展,传统人员投入方式已不能保障当前业务的开展,需要通过新技术完成大量重复性、标准化的工作;企业经营的状况不断变化,金融机构在风控上存在前严后松的现象,需要导入行业外部信息,发现传统方式难以排除的市场隐患。

科技赋能离不开底层技术的支撑,郑博认为,目前金融机构信息化、智慧化发展,已不再满足内部信息整合和软件层面的推广,转向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研发应用。“以数据整合为例,要将金融机构外部的以语音、图片、视频等形式的信息,转变为可利用的结构化数据信息,在自然语言算法上不断突破,为金融机构运营构建更及时全面的知识图谱。”

他以车险为例说道,此类业务金额虽小,但业务数量庞大,消耗人力投入。通过数字化技术,能够针对高频、集中发生事故的人员、地点、类型、车辆进行筛查,为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开展工作带来更多支撑。节省人力资金投入,更有效发现骗保欺诈等现象。

数据、算法和场景相结合说易行难,在实操上难度很大。如何考核第三方的服务水平,是行业关注的话题。

有银行机构人士表示,能否贴近业务效果降成本、提效率,具备强技术能力先试用再合作,能否理解支撑金融机构的新业务拓展,是金融机构挑选科技服务最关心的事。

郑博表示,今年以来市场上对于资金的投放更为谨慎,金融机构对于科技服务的认识更为明晰,这些都在倒逼金融科技领域良币驱逐劣币,让行业进入“退烧期”,要亮真功夫见实效。

“考量一家金融科技平台的能力,不光要看其服务的金融机构数量,更要看科技赋能的质量。”他说,金融科技机构在团队组成上要金融、科技人才并重,不懂金融就无法提供科技支撑;要聚焦金融业务实操,解决机构展业过程中的痛点。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