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普华永道: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数量活跃金额下滑

2018年08月2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并购市场报告》显示,今年前6个月交易数量仍保持高位较活跃,交易金额下跌18%至3483亿美元。境内战略投资、境外战略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交易,以及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四大主要子板块的交易金额均出现下滑。

普华永道中国大陆及香港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叶伟奇表示:“海外并购交易跌幅尤其显著,继2016年创下历史高位后,已连续四个半年度回落,但交易金额仍较2016年以前水平高出约三分之一。”

报告显示,就交易金额而言,欧洲取代亚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首选地区。其中,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以108 亿美元收购葡萄牙电力公司EDP,以及吉利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Daimler)两宗交易已占到中企对欧洲投资总额的80%。长期来看,中国海外并购交易自 2016年上半年创历史新高之后持续下滑,是对美国投资下滑影响。

2018上半年,境内战略并购交易金额下跌27%,其中包括了24宗10亿美元以上的超大型交易,较2017年下半年的32宗出现回落。

普华永道中国交易服务北方区客户及市场主管合伙人钱立强表示:“就行业而言,工业、金属及化工领域的战略投资交易金额均创下新高。高科技及金融领域在财务投资者主导的交易中金额占比过半,其中蚂蚁金服140 亿美元的融资对金融领域的交易贡献大。”

报告显示,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活动在今年上半年下降显著。在此期间,监管机构致力于提高上市企业质量并减少市场波动,着手把控IPO数量。此外,由于上市公司在整体去杠杆环境下对投资更为谨慎,通过交易退出的数量也有所下降。

展望下半年,普华永道预期并购活动将进一步温和下行。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预计将持续放缓,境内战略投资、境外战略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板块将基本维持稳定。

叶伟奇认为:“超大型或具有商业敏感性的并购交易,在美国和欧洲也许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