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在宣城举办

2018年08月22日10: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王子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新常态下,如何来把握制造业发展的新态势?日前,由宣城市人民政府、中国制造强国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的“人文宣城 绿色智造”——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在宣城成功举办,为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制造强国(宣城)高峰论坛现场

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作主题演讲。他表示,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工业革命的成果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点在制造业,要认识到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

刘世锦认为,现在发展制造业当务之急是要排除房地产当中的经济泡沫的干扰。“房价过高以后,对制造业发展至少带来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它把资金、资源都给吸引走了,让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个问题房价高了以后各种成本都在上升,员工的工资也得上涨,一线城市现在房价这么高,很多制造业不可能待的住,包括一些服务业也待不住,高房价将会带来一个城市的产业衰退。”刘世锦说。

“建设制造强国还需要稳定市场预期、保护知识产权、实现公平竞争、加强法制建设、降低企业成本、推动产业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绿色制造。”刘世锦补充道。

“宣城的制造业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在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时,应该是走低成本、实用的道路,不要刻意追求高水平、全自动化、无人化,适合本地企业、能给企业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方案就是最好的方案。可以是从一个单机做起,也可以是一个制造的单元,也可以是在一个环节上、一个工具上推行信息化,当然等条件成熟了可以形成一条生产线,也可以是一个数字化车间,总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表示,对于像宣城这样以中小企业为主的城市,要积极的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更要创造出良好的环境,使宣城成为承接苏沪浙等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

与会嘉宾也一致认为,随着制造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智能制造被确定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主攻方向。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要解决质量、创新驱动、绿色节能等问题,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才能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如今随着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打造,G60科创走廊启动战略协同合作,宣城市也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