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观察评论

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量化决策 分析工具应运而生

盛宏
2018年08月17日11: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投资者该如何合理配置投资组合?怎样避免“黑天鹅”带来的的误伤?近年来,方兴未艾的量化投资为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根据市场的表现来看,在长期投资中量化投资方式往往体现出超越指数和同类基金收益的实力。

量化交易早已成为市场主流

有数据显示,传统的证券市场上已有 60%的交易指令是由程序发出的,80%以上的美国大型基金以及三分之一的亚洲大型基金,均已使用量化投资策略,量化交易已成为主流交易方式之一。《Institutional Investor(机构投资者)》旗下刊物《Alpha(阿尔法)》公布的“2017年全球前百对冲基金榜单 (Hedge Fund 100)”排行榜也显示,在2017年收入最高的前六家对冲基金中,有5家被归类为量化基金,占比超过80%,量化投资者们正在逐渐掌握金融市场的主导权。 

什么是量化投资呢?稍微接触到资本市场的人,想必都过多或少听过这一概念:量化投资,即借助数学、物理学、几何学、心理学甚至仿生学的知识,通过建立模型,进行估值、择时及选股。广义上讲,量化投资就是把投资管理过程中主观、定性的环节进行数字化、模型化处理,也包括通过分析市场中大量与投资交易相关的数据来发现投资机会。狭义上讲,量化投资是指在投资过程中,通过应用数学模型来采取决策,并使用计算机系统进行自动交易。

数量化、模型化、电算化处理,其实对各种投资策略都极其重要。将主观、定性的内容数量化,可以大大提升投研团队内部的沟通效率,有效解决长期困扰投资领域的协作难题。同时,数量化越充分,越能广泛应用计算机等信息技术的成果,更快、更深地处理更多的信息,进而挖掘更多的有效投资机会。投资管理的模型化可以使投资决策更加全面、深入和客观,因为投资模型不但是投资经验的积累,而且可以通过不断完善、进化,来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利用计算机系统进行交易,则可以克服投资者贪婪与恐惧的天性对投资产生干扰。

所以,量化投资只不过是在投资管理过程中,侧重于应用数据分析、数学模型、计算机系统等工具和方法。量化投资本身不可能脱离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以及包括学院理论在内的套利分析等既有的投资理论和策略,否则就必然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量化投资不是“神”,在国内外市场中,亦充斥着大量投资理论被误用,以及投资策略期望收益为零甚至是负数的量化投资模型。

量化投资看似神秘,但其实它从20世纪70年代早已兴起。不过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量化投资技术并非发端于华尔街,而是肇始于学术象牙塔里的少数“怪才”,他们曾长期不被正统的经济学所接受,甚至遭到排斥,因此处境艰难。1952年3月发表《投资组合选择》论文、提出现代财务和投资理论最著名洞见的马克维茨,以该理论参加博士答辩时,竟然战战兢兢差点未获通过。直到90年代,量化投资这一理念才逐渐被正统的金融学所接受,1990年10月,哈里·马科维茨、威廉·夏普和沃顿·米勒三位量化投资科学家共同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宽客”的鸡蛋必须分开放

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很少没有听说过数学家西蒙斯“用公式打败市场”的故事,他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旗下的大奖章基金在20年时间内,持续而稳定地获得了每年平均35%的扣除费用后的净回报,成为一个神奇的传说。金融市场从来都不缺少神奇的传说,正是这些传说引诱着每个市场参与者时刻都在做着战胜市场特别是长久而持续地战胜市场的美梦。尽管多数人都铩羽而归,但探索者总是前仆后继、源源不绝。

当时一些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投身于投资银行、对冲基金或是金融软件公司,尝试着把他们的技术应用于金融市场,这些人就被称为“宽客”,而决定一个宽客投资策略成败的,就是量化模型。

如何判断一个量化模型的有效性呢?近年来汇率、股市、商品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在加大,单一投资领域的研究和交易能力,已不能让投资者独善其身。而量化对冲策略可以提供技术支持,让投资人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特别在目前信息爆炸的时代,量化对冲策略在信息处理能力方面的优势凸显,而随着当前市场博弈成分增加,量化投资在动态博弈中的优势也将更好表现出来,可以为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提供科学的指导、提升研究的效率。

无论是主打“多因子”还是“多策略”,现在市面上的量化投资产品大多更加强调了“分散”的重要性。业内人士表示,量化投资产品最不适合的市场环境是“二八”极端分化的时候,量化投资强调组合的均衡和分散配置,如果市场是“二八”或“一九”极端分化的行情,量化投资相对分散的投资方式,可能就不会跑在最前面。其他情况下,基本都适合量化投资。

如何解释“多因子”?市场由不同投资逻辑的群体构成,不同群体的集体投票表决决定了价格变化;每个显著的因子代表一类投资逻辑,通过加权汇总,模拟市场的总体看法,从而达到在大概率上战胜市场的目的。当然,并不排除某个因子会在一定时期内产生波动,但不会存在所有因子同时失效的情况。通过多种基本面逻辑,精选出能够长期产生持续正收益的因子,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未来之翼革新量化技术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无时差的特性,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如何在7*24小时无间断变化的紧随市场行情。另外,随着投资理财产品数量的增长,即使最简单的套利,传统的人力盯市显然也不足以应付,这时借助机器程序化交易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量化投资虽好,但由于各数据源接口不一,回测数据和环境复杂,要想实际操作不论是从工作量还是从工程难度上讲都不小。一直以来,量化交易策略被投资大众称为“黑箱”,以难以理解并且难以描述而得名。尽管这种投资方法具有一定的复杂度,但如果得到很好的指导,同样可以顺利进入这个领域,领略到其中的奥妙。大多数人想要利用量化交易进行投资,最大的技术壁垒就是——编程障碍。大部分交易员专业背景偏文科,而零基础学编程语言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而且量化投资策略师除了要制定量化策略之外,还要确保编程代码能够适用于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有些复杂的高频策略甚至需要几十万行代码。同时由于量化投资策略本身的排他性,量化策略编程工作又无法由他人替代。

为了解决传统量化投资中存在的编程瓶颈,据了解,北京未来之翼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研发了一款更便于量化策略师进行量化投资的工具类软件。

未来之翼该款工具第一个解决的便是编程问题:它的接口API基于最简单易懂的Python语言,全IDE操作让宽客再无需解决编程问题只专注量化策略本身即可。除此之外,该工具还支持Tick级统一策略回测,有效地解决了以往宽客因为历史数据不统一而难以进行回测的痛点。

在安全性能上,未来之翼产品的PC客户端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宽客的信息安全和策略安全。在用户进行资产量化交易时,用户的策略和交易所账户信息都无需上传,可以直接保存在本地客户端;用户编写的策略也能直接在本地部署,回测和实盘交易都可以在本地运行无须上传策略代码,保障了用户的代码安全以及策略的私密性。

除此之外,未来之翼量化产品还即将上线行情看盘、多因子配置、手动交易等功能,可以让没有编程经验的用户也能轻松进行搬砖套利交易;自动信号提醒功能则为不放心直接使用实盘进行交易的用户提供了贴心的通知功能。今年1月初,北京未来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该款产品获得了千万级的天使投资。(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