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浙商银行创新“三大平台” 致力于企业流动性服务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18年08月17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公司因大量投入资金用于固定资产建设,急需释放产能消化资金投入带来的负担,有强烈的盘活资产流动性的需求。”衢州华友财务总经理马骁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需求,浙商银行向企业推荐了池化融资平台,帮助企业盘活流动资产,缓释因固定资产投入过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如何帮助华友钴业这样的企业降杠杆、降成本,保持流动性和效益性的动态均衡?经过四年发展,浙商银行陆续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和易企银平台(合称“三大平台”),旨在帮助企业盘活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实现降本增效。

池化融资平台:盘活企业沉淀资产

“超威集团主要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运营和动力与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下游客户以电动车厂商为主,经常收到下游客户支付的面额大小不等的票据,我们一般选择质押开票盘活,但遇上银行不接受质押的票据,只能放在保险箱里。这一切,在使用浙商银行池化融资平台后,发生了改变。”超威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益锋表示。

他指出,浙商银行的池化融资平台不仅为超威集团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更为重要的是,有效地解决了其他银行不接受的“两小一短(小银行、小余额、短余期)”票据的盘活问题,每月可为其带来十几万元的收益,财务成本大大降低。截至2018年7月末,公司累计入池票据747张、金额9.77亿元,累计融资12.56亿元,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200多万元。

巨化集团财务部长汪利民也表示,2014年底,公司开始使用池化融资平台,巨化集团通过该平台实现了对成员单位票据的集中化管理,加强了集团资金的集中统筹,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节约了集团整体的资金成本,每年节约财务成本超过2000万元,真正实现了“降成本”。

什么是池化融资平台?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池化融资平台包括涌金票据池、出口池和资产池,将资产和负债、产品和服务、操作和管理等融为一体,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性资产入池、托管、结算、增值、质押融资、配套授信额度等综合服务。”

通俗来说,池化融资平台就像银行给企业建了一个“池子”,企业可以把报表上难盘活的资产,如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理财产品等放进池子里,灵活转化成随时可以使用的银行融资产品。

“依托池化融资平台,我们还推出了至臻贷、超短贷等定制化贷款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按需贷款、按天计息,资金实时到账,随借随还。”上述负责人表示。

应收款链平台:解决应收账款融资难题

什么是应收款链平台?应收款链平台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开发,专门用于企业办理应收款签发、承兑、保兑、支付、转让、质押、兑付等业务,记录应收款状态的交易处理和技术平台,具有实现应收款交易流通、减少新负债形成、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降低产业链整体成本等商业价值。

“目前应收账款最大的痛点在于盘活、流转困难。即使是较为传统且成熟的保理业务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银行要求核保核签、见证确认等,业务流程及手续十分繁琐,稍有不慎,容易产生风险和形成坏账。”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产品营销推广中心总经理邵丽蓉坦言。

为了解决应收账款难题,浙商银行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等创新技术,创新构建“应收款链平台”。邵丽蓉表示,该平台的应用帮助企业将账面“沉淀”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并可对外进行支付转让从而减少企业现金流出,以减少账面应收账款的方式减少新的负债形成,达到企业去杠杆目的。

依托应收款链平台,超威集团向其上游关联企业浙江新威能源贸易有限公司签发并承兑3亿元应收款,新威能源获得资金后向其供应商支付货款。

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下称“微宏动力”)财务总监杭铁根也表示:“浙商银行为微宏动力新增了5000万额度用于应收款链平台签发保兑,微宏动力将应收款签发给上游企业后,可以用收到的应收款在浙商银行进行融资,既不增加公司的成本,又加快了上游企业的货款回笼。”

作为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电池单体及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微宏动力通过应收款链平台降低了融资成本,缓解了流动资金压力。

易企银平台:构建供应链的金融生态圈

如何整合集团内部财务资源和外部融通资金,构建高效快捷、新颖实用的财务和资金管理体系,成为企业集团尤为关注的问题。

对此,浙商银行打造易企银平台,融合结算、信用、融资等专业技术,创新与企业集团、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等合作模式,为其成员单位、上下游企业等提供降本增效、安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方便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在线融资,支持核心企业构建良好的供应链生态圈。

核心企业可以在易企银平台上构建内部和上下游企业参与的商圈,统筹整合内外部资源;可以与应收款链平台结合使用,充分延伸、拓宽上下游资金链条,构建供应链的金融生态圈,用管家式服务降低产业链整体成本。

除此之外,浙商银行流动性服务“三大平台”还切实为企业减免费用、提升效率。池化融资平台支持票据托收回款资金靠档计息,给予客户活期存款的便利和定期存款收益;减免“池化融资平台”托管、托收、查询、验票等相关收费,让利于客户的同时,帮助企业增收减负。对优质客户提供直通车服务,实现超短贷资金实时到账,贴现资金15分钟之内到账,银承票据实时出账,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切实让利于实体企业。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末,浙商银行三大平台服务企业超19400户,提供融资余额近3000亿元。应收款链平台落地558个,辐射企业1848户,累计签发超2600笔应收款,金额合计超260亿元。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