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最早9月发售 金融科技巨头先行抢占市场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08月15日09:0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备受期待的养老目标基金日前正式获批,8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首批获发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在进行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准备工作,最早有望于9月发售。在养老目标基金筹备工作紧锣密鼓推进之时,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巨头已经和获批开展业务的基金公司展开合作。

  当日,蚂蚁财富宣布联合首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的14家基金公司共同推出养老服务,此外,还将利用开放+AI技术推出用户养老服务。据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悉,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近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据了解,各家基金公司利用蚂蚁财富平台提供的财富号等AI功能,可以非常轻松地推广自己的服务和产品,已经是公募基金重要的发售渠道之一。目前该平台上已经有全部116家公募基金公司的4000多只标准化基金投资产品,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投资选择。到7月底,已经有55家基金公司入驻财富号,以广发基金为例,早前就开通养老相关栏目,为投资者基金养老答疑解惑。

  一直以来,蚂蚁财富都与基金公司合作,倡导不以单纯追求短期投资收益为目标,通过财富号对投资者提供陪伴式服务,引导投资者形成理性、坚持的投资习惯。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后续蚂蚁财富还会与基金公司协力,持续完善基金投后服务,强化在养老场景下的陪伴服务。

  根据蚂蚁金服和富达国际联合发布的《中国年轻一代的养老储备现状》调查报告显示,3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80%还未准备养老储蓄。不少年轻人期待政府养老金成为养老主要支撑来源,但却对养老金制度知之甚少,调查样本中,有超过97%的年轻人对养老金了解很少或者完全不了解。祖国明指出,通过调查显示,年轻用户的养老期待和养老规划行动存在差距,蚂蚁金服希望通过利用AI技术提供方便快捷的养老服务,让用户能够提早认识到养老规划的重要性,并利用蚂蚁财富提供的个性化养老服务便利地进行养老准备,规划未来美好生活。

  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12日,泰康养老沈阳地区医保个人账户医疗险产品就低调登陆腾讯微保平台。而除了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也在与相关基金公司紧密沟通。腾讯理财通相关人士表示,正在与部分合作伙伴紧密沟通中,相信不久后可以在微信-钱包-理财通里购买养老基金,做好养老理财规划。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试水”养老服务的举措,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分析认为,一方面可以培养用户的养老意识,提升用户对平台的黏性;另一方面也为后续其他具有养老特征的资管产品夯实了销售场景和用户基数。薛洪言进一步指出,“互金巨头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也有成体系、高黏性的基金销售场景,很容易取得先发优势,并凭借先发优势不断拉开与其他参与者的差距”。

  对于用户风险防范,祖国明也提到,“蚂蚁财富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做好风险提示,包括用户风险的评级评测等信息,根据用户风险评测的结果,让用户找到符合自己风险偏好的产品”。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