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政策声音

同向同行画好改革同心圆

北京税务系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改革落实

冷文娟 齐全伟 龙晶晶 李伟
2018年08月10日11: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5日,北京市19个区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在改革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工作置于首位,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同心同向同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推进各项机构改革工作全面铺开。

定位——成立市区两级联合党委,标示同心圆圆心

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挂牌,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组建到位,这标示了改革同心圆的圆心,为加强税务系统党的领导,发挥联合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治保证作用,顺利推进改革提供了根本保证。挂牌后,联合党委书记李亚民、局长王文杰迅速组织召开19个区(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会议,通过讲党课的形式部署机构改革工作任务,要求大家在改革面前体现党性修养,讲政治、讲大局,做表率、做示范,在全市税务系统干部面前起好引领作用。随后,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成员多次到各区(地区)税务局调研,充分关心基层干部思想动态,帮助基层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用关心、关爱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

在区级层面机构改革推进过程中,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深感责任重大。书记李亚民和局长王文杰分别与原区国税、地税38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叉谈话。面对职务进退流转,38名区局原负责人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对税收事业的追求紧密联系起来,以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胸怀,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以个人的“舍”,换取改革的“得”。在成立区局联合党委的过程中,被宣布任职为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同志,没有一人让领导为难;被宣布任职为党委书记、局长的同志,没有一人让领导操心。

北京市石景山区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李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石景山区税务局副书记、副局长。在被任命为副职的时候,她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顾大局、识大体、明大义,正确认识个人愿望与组织需要、个人发展和事业需要的关系,正确对待组织的挑选,积极支持和服从组织的安排,当好“第二小提琴手”,做到“进”得坦然、“退”得豁达、“留”得安心、“转”得愉快。

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忠新,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在新机构挂牌前,他克服血压高带来的身体不适,连续48小时在局内值守,协调指挥挂牌仪式;新机构挂牌后,他没有一刻休息,立即赶往系统升级测试指挥一线。他说:“作为领头雁,我应当以身作则、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不辱使命,一定不辜负税务总局、市局联合党委对我和西城的期望!”

构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同心圆向心力

为画好改革同心圆,北京市税务局科学筹划,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服务改革圆心。通过开展联合党支部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置党员示范岗,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在改革大局中挺身在前,勇立潮头,正确认识“小我”与“大我”,团结和带动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有利于改革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原则。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丰台区税务局始终把提升党建水平作为强有力的抓手,通过系列党支部活动激活党建“小细胞”,强健发展“大肌体”。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卢沟桥参加“江河铭记”纪念活动,通过活动让“一家人”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开展处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活动,引导班子成员锐意进取,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开展了 “大谈心”活动。联合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谈,班子成员与联系点主要负责人及全部副职逐一谈,全体中层主要负责人与每名干部逐一谈,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从知心到同心,力促事合、人合、力合、心合,为机构改革及各项税收工作的有序进行搭建坚实平台。

涂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丰富同心圆内容

面对挂牌后首个征期“大考”,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向全体党员、团员发出“吹响集结号、打好第一站”的号召,广大党员、团员干部争当改革排头兵、服务先锋队,为改革涂上一抹亮丽税务蓝。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8493.9亿元,同比增收366.5亿元,增长4.5%,实现国地税征管改革与税收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从全系统抽调48名党员和32名团员,组建“中年先锋队”“青年能动队”与“应急机动队”奔赴各办税服务厅。“中年先锋队”轮流巡视各窗口和各功能区,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障大厅办税秩序井然;“青年能动队”承办绿色通道业务,高质高效消耗业务存量,有效疏解大厅人流;“应急机动队”根据各窗口等候人数情况,灵活补位,及时填补不同岗位人员缺口。据统计,该局7个办税服务厅在7月征期共受理各项税收业务97536户,其中最后两个工作日分别受理11984户、11622户,刷新办税服务厅单日业务最高受理量。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西城区税务局四位局领导为使征管和信息化工作尽快整合融合,主动要求搬到一个房间,因为没有了一墙之隔,问题解决更迅速,工作推进更顺畅,他们带领征收管理科刚成立不久的党员突击队,用短短5天时间编写出了70多页、5万多字的《西城税务过渡期税收征管业务指引》,指引中既有工作指导又兼具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在改革期间业务不断、服务不减,确保双方业务自挂牌当日起实现真正全面融合。

留白——聚力改革发展,扩大同心圆半径

随着改革的推进,同心圆的半径将不断扩大。下一步北京市税务局将承担超过30种税费的征收职责,年收入规模将超过1.6万亿元。

据北京市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李亚民介绍,为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改革任务和改革精神落到实处,该局将持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力度,出台税务系统党建工作指导规范,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增强党建工作的说服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联合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多向互动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优化党务干部队伍结构,推进党务干部专职化,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总结发现积极支持改革的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改革大局的关系,更好发挥示范和导向作用。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比脚更远的路。北京税务系统正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市局、区(地区)局联合党委的核心作用,积极发挥全系统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北京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瞄准圆心,不断将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全国税务机构改革树立北京样板。(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