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未来版图》解析聪明公司的科技创新与商业沉浮

2018年08月0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付长超)如何定义“聪明”的公司?听起来很难。而自 2010 年开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选出50家全球最聪明公司,入选的标准取决于:在过去的一年中,这家公司有没有做出将会重新定义其所在领域的重大创新。从此,这些全球最聪明公司的科技创新趋势和商业化路径成为了科技界的关注。

8月8日,在《未来版图——全球聪明公司的科技创新趋势和商业化路径》新书品读会上,嘉宾们均对本书作出高度评价,认为该书系统梳理了自2011年到2017年的7年共195家上榜公司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沉浮,使得读者能够迅速把握该行业和技术领域的历史过程以及发展趋势。

《未来版图》一书指出,总体而言,计算技术、能源材料和生物医药的需求一直存在,但是具体技术热潮会上下起伏。入选“全球50大最聪明公司”榜单的企业往往有在实验室阶段就广受瞩目的技术,但生物能源和很多电池技术因为不能很好地市场化而遭遇挫折,而人工智能则因为找到了很好的应用场景而迅速爆发。因此,如何把实验室中的技术落地到应用场景?如何在大规模生产和成本控制方面满足需要?这样的问题也许是一家技术公司最重要的课题。

本书联合出品方、华创资本合伙人熊伟铭表示,《未来版图》对于数十个技术领域、十余个行业的归纳、推演和预测,以及对“高精尖科技创新”与“能够保证公司利益最大化的商业模式”融合的线路图的构建,为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维度来观察和评估那些始终令人敬佩的商业前沿公司。

在熊伟铭看来,这195家上榜公司无论大小远近,唯一相同的就是它们对于前沿科技不辍的坚持和投资。很多公司包括初创公司,也都已经历了市场的几次上下波动,终于等到能够撬动巨大机会的爆发,多项令人眼花缭乱的科学探索和技术变迁不断出现,才让我们有幸看到这些世界上目前最聪明的公司。

深鉴科技创始人兼CEO姚颂表示,人工智能行业从2013年、2014年开始,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未来两年行业对于新技术追求的热度会逐渐降低,对产品在实际应用的落地会更加关注。这将是真正要靠产品说话的时候,更多人工智能公司要能够专注在产品上,真正在商业化的竞争中找到合适的路径。

据了解,《未来版图》由华创资本、DeepTech深科技联合出品,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发行。自6月中旬上市以来,该书获得市场和读者的好评,荣登多个电商平台新书畅销榜、IT类图书热卖榜。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