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普惠金融 路越走越宽

二〇一八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发布

杨知然 付长超
2018年08月0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普惠金融 路越走越宽

  普惠金融事业普遍惠及社会各类群体,为更好发挥普惠金融的重要作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创新,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与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全国党媒平台)、微众银行合作编写的《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于8月5日在北京公开发布,12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脱颖而出。

  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呈现四个新特征

  “截至去年底,全国有5家国有商业银行、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600多家村镇银行、17家民营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达到22.86万个,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数量达91.69亿户;普惠金融涉农贷款余额30.95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4.48万亿元。”《报告》呈现的一组数据,勾勒出当前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规模,也体现了普惠金融在农业、民生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报告》主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过去几年中,政策引导和技术发展大大加快了我国普惠金融领域的创新。《报告》全面呈现了不同金融机构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实践,展现了我国普惠金融创新的全貌。当前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正呈现四个新特征:

  一是产品和服务日益丰富。普惠金融不仅包括信贷,还包括储蓄、投资理财、保险、支付、汇兑、租赁、养老金等全功能、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甚至可能会增加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其他服务内容;二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普惠金融的参与主体已逐步发展为囊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金融、非银行金融以及金融科技企业等在内的多层次、多元化普惠金融机构体系;三是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迅速,并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四是普惠金融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可持续得到极大改善。一些新的普惠金融模式开始形成,普惠金融开始成为许多机构竞相进入的蓝海。

  创新成为普惠金融制胜法宝

  今年4月28日,全国党媒平台组织了“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一个月时间里,就收到来自全国52家单位的70个案例。案例提交主体涵盖多种类型机构,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12个具有代表意义的“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脱颖而出。

  综观获奖案例,“创新”成为它们的关键词与制胜法宝。评委会在给浙江碳银与浙江工行共同推出的“户用光伏创新金融产品案例”评语中写道,“户用光伏创新金融产品作为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绿色无污染产品,收益源自阳光发电,并设置‘时时预警+发电还款’双重保障,符合普惠金融创新发展趋势。”这家不是金融机构,甚至主营业务不是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公司,也在推出绿色无污染的户用光伏创新金融产品并提供衍生金融服务,通过创新为普惠金融事业添砖加瓦。

  可喜的是,普惠金融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产品,还有技术、服务,甚至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在全国率先创新政银担合作机制,构建覆盖全省的政策性担保体系,把金融“活水”引入小微和“三农”,为融资担保行业发展探路;平安普惠创新金融商业模式,向增信方和资金方输出基础信贷审核咨询服务,并整合增信方和资金方的金融资源,为借款人提供多元借款服务解决方案。在今年的普惠金融典型案例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技术和普惠理念不断结合

  “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大有用武之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说。他认为,金融可以从五个角度来看——大数据、智能化、互联网、分布式计算技术以及安全技术。正如李扬所言,无论是《报告》还是此次的参评案例均显示,运用金融科技,将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应用于普惠金融业务已经成为发展趋势——

  中国建设银行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小微快贷”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西安银行通过与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线上信贷业务,扩大扶贫工作的覆盖范围,并探索智慧银行、网上银行、移动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助力精准扶贫,提升服务水平并扩大服务覆盖面……

  “又谈普惠,又谈创新,就应该把这样一些技术和普惠的理念结合起来,沿着这个方向走,路就走宽了。”李扬说。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