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创新前沿

降低传输成本 区块链技术助推物联网发展

2018年08月06日14: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孙阳)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需要“联”起来的智能中控和互联装置也持续增加。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数据,至2017年年底,已有将近200亿个物联网中控和互连装置部署于全球,未来四年内将再增加100亿个。预计随着企业物联网与智慧家庭的发展,到2020年期间及之后,物联网装置总数将达到500亿台。

在我国,物联网同样处于“风口”之下。数据显示,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从2009年1700亿元跃升到2016年超过了9300亿元,在芯片、传感器、终端设备、应用软件、系统集成、通信网络等方面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与此同时,物联网行业和装置的快速放量,也带来了惊人的联网传输需求。ioeX创办人洪启渊表示,随着物联网的推进,智能设备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单机独自运作,而是需要能够用于产生数据、储存数据、显示数据、传输数据、功能互动等等,如何把自身功能或产出的结果、数据,与已经和人类生活作息难以分割的智能手机连线、传递、呈现,成为产业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

除了日常的信息交互,每一部智能设备在生命周期中,因操作系统升级或自身功能迭代更新,将多次进行软件、固件更新。

洪启渊分析说,现行的软件更新方式,是由业者架设OTA server和Relay server应付在线更新和传输需求,但是短时间内大量涌入并下载更新软件版本或要求元文件案传输,对于系统的承受能力和连线能力是一大考验。

据悉,为了降低物联网的传输成本,ioeX借鉴了物联网去中心化的思路,提出“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直连传输组网解决方案”,以公网节点及设备节点的串连和通讯,在既有的互联网基础上,形成新的直连通讯网路架构,构建一套可为设备业者、内容提供业者,乃至全世界民众自创、自存、自传内容,提供去中心化传递与分布式存储服务的安全网路。

洪启渊表示,要让单一设备具备贡献带宽的和存储空间意愿,就必须为这种贡献赋予价值,让贡献者获得收益。而这一套机制能够运行的前提是贡献度要公平记录以及贡献度不允许篡改,“在这种情况下,区块链技术就在眼前浮现”。

“一旦愿意贡献带宽的设备组成了网络,那么档案下载中心服务器、中继传输服务器都不需要继续存在,维持服务器的人力成本也会随之削减,而设备方升级设备也不再需要为流量费买单。”洪启渊分析认为。

(责编:吕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