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如何保障网贷投资权益?业界:留存投资记录 关注动态信息

2018年08月03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李彤)近一段时间以来,P2P网贷行业出现了集中“爆雷”现象,如何保障投资人权益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有业界人士表示,北京、广州等地行业协会陆续发布了退出指引,引导平台有序退出稳定市场预期。同时,投资人也要积极提交材料、做好投资记录留存,进一步保护资金安全。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认为,当平台出现实际控制人、大股东、高管团队变更时,应引起投资人的关注,人员集中撤离是平台出现问题的重要信号。“当下,平台突然加息也要引发重视,不乏是平台稳定投资者预期,但也有‘跑路’前恶性敛财的可能性。”

有资深投资人建议,投资者要养成良性投资习惯,每次投资都要对网上投资路径进行截屏,防止出现“爆雷”后平台页面无法打开的情况,对每次投资的银行流水与合同进行留存。不要嫌麻烦,出了问题没有收集好资料更麻烦。

“有些投资者前期选平台时会多家比较,但在投资后往往形成了路径依赖。不少遭遇‘爆雷’平台的投资人,在该平台上有2-3年的投资时间,这就是忽视了投后管理,没有做到对平台的动态关注。”上述资深投资人说,对于平台公布的融资、存管等信息,投资人可通过阅读媒体报道、查阅工商变更等交叉验证,不能光听平台一面之词。

“当前平台稳健经营运行,是检验合规发展的重要体现。”泰然金融创始人潘宝锋认为,道德风险是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投资人要关注平台和行业信息,了解平台是否按照国家、政府的法律法规进行合规化发展,以保证资金的安全。网贷行业正在进入变革期,是大浪淘沙良币驱逐劣币的过程。阵痛期对从业者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作为网贷行业的从业者,一定要坚守初心,坚持普惠金融,坚守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按照整改验收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潘宝锋表示。

通过行业自律,在制度层面营造市场秩序尤为重要。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北京、广州等地互联网金融协会,陆续发布了退出章程,给平台有序退出“立规矩、开正门”,稳定市场预期。

以北京为例,对主动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的平台提出明确要求,涉及退出程序、退出备案与资料报送、消费者保护、业务处置、机构注销等方面内容。明确了网贷机构应根据处置需要,聘请律师事务所、不良资产处置机构等专业机构,加强项目处置力度,争取回款。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