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农行甘肃分行驻村帮扶工作“五个聚焦”解民忧

王永峰
2018年07月31日16: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省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农行甘肃分行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省政协牵头领导和具体指导下,通过“一把手”带头帮扶、班子成员包村到户、干部与联系户“结对子”等措施,将服务“三农”与金融扶贫无缝对接,深入推进西和县和洛峪镇5个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地见效。

一是聚焦健全机制抓帮扶。加强帮扶领导。农行甘肃分行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负责协调日常工作。召开党委会1次、专题会3次,研究驻村工作,明确帮扶措施。省行班子成员先后10次赴西和县专题调研驻村帮扶工作,会见政府领导、督导帮扶任务、现场解决问题,协调落实帮扶项目6个,拟投入资金42万元。配强帮扶人员。加强驻村工作管理,完善驻村管理办法和目标考核制度,选派5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5个村帮扶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开展蹲点帮扶,并从省行抽调派出3批15人(次),轮流驻扎5个联系村,每批3个月时间,取得良好成效,其中一名帮扶队队长荣获全省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落实帮扶责任。与西和县签订帮扶责任书,引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西和县产业发展和5个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建立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制度,将5个村228户贫困户帮扶责任全部靠实到省行152名科级以上干部,其中行领导每人帮扶3户,部室总经理每人帮扶2户,单元经理每人帮扶1户。期间,省行行长多次实地看望帮扶贫困户,现场解决问题13个。

二是聚焦特色优势抓帮扶。充分发挥服务“三农”专业优势,依托金穗“惠农通”工程、惠农贷款、“三农”金融辅导,构建起“三位一体”金融服务模式,努力多惠农、惠好农,力促联系村农户脱贫致富。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在5个联系村设立5个惠农服务点,布放转账电话5台,累计发放惠农卡650余张,并对惠农服务点升级改造,使630多户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小额取现、转账、缴费等便利现代金融服务。加大惠农贷款投放,安排人员开展全面摸底,了解农户融资需求,并与当地担保调查团队人员共同开展贷款调查,累计发放惠农贷款12.42亿元、重点扶持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面达到100%。注重扶贫先扶智,开展“三农”金融辅导,加大对帮扶村民金融知识辅导,已举办花椒种植培训班2期,重点讲解种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解决农民提出问题20多个。通过有效开展特色帮扶,联系村群众思想观念不断进步,经济收入不断提升,致富门路不断拓宽。

三是聚焦产业带动抓帮扶。产业帮扶是助力农村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为切实提高帮扶工作实效性,农行甘肃分行深入开展“一户一策”摸底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28户贫困户摸底调研,准确掌握每户致贫原因,结合实际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目标,综合产业发展提出精准帮扶措施。缺资金是制约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农行甘肃分行创新推出“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半夏贷”“陇原农担贷”等特色产品,确定投放需求1.3亿元,重点扶持当地农业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发展富民产业,辐射带动联系村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尽快脱贫致富。目前,已累放6670万元,占51.3%。下一步,还将推出“电商贷”,计划投放1000万元。充分发挥农行网络、信息、资源优势,针对联系村产业特色、种植模式、资金需求等特点,在尊重群众发展意愿基础上,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开展专业“智能”帮扶。采取“大户+基地+农户”模式,联合村民创办合作社,积极发展花椒、土蜂养殖等富民产业,并利用农行“惠农e通”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贫困农户收入水平。目前,已帮助推销土蜂蜜1000余斤。针对联系村花椒品质不高问题,安排帮扶人员赴四川考察调研,与四川味觉食品有限公司达成花椒初加工建厂意向,同时动员村民新栽新品种花椒3.4万株、约300亩。面对今年西和县花椒、核桃种植受寒潮灾害影响,减产严重的不利局面,主动与政、企、险三方协商洽谈,与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创新推出西和县大宗农产品产业扶贫保险项目,为全县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提供保险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聚焦基础建设抓帮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根本保障。农行甘肃分行从当地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累计投入60余万元,加大对住房、水利、道路、学校、村委会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联系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好转。先后投入20万元,帮扶9户特困户进行危房重建,确保居住安全。投入3万元,实施硬化何胡村水毁入户路、蒲宋村水毁农路3公里,解决了困扰联系村多年出行难题。动员爱心人士捐款3万元,为关坝小学购买体育教学器材和办公设备,极大地改善了该校教学环境;并捐赠70台二手笔记本电脑,拟在贫困村建设3个电教室,为孩子们创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投入20多万元,修善了崔马、袁付、蒲宋、段家4个村村委会办公场所,配备了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等20台(件)。从省行本部党费拿出15万元,为各村党委活动室配备了电视机、会议桌、党旗、宣传栏等,帮扶队队长亲自讲党课,支持基层党组织建设,袁付村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党支部。

五是聚焦人文关怀抓帮扶。加强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是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职责。农行甘肃分行始终把人文帮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以节假日送温暖为抓手,走村入户,为困难群众送去价值4万元的米面清油等慰问品。春节期间,还组织开展“迎新纳福”活动,为特困户送去慰问金,为年末才能团聚的农村家庭送去春联、“福”字等慰问品,让群众能过一个舒心年。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邻居”“好婆媳”等评选活动,帮助村委订立村德民约。组织以“脱贫光荣”为主题的守法、致富典型事迹宣传活动,以身边事教身边人。主动发挥帮扶队员社会关系,帮助贫困户解决上学、就医等身边难题12件,特别是为两位唇腭裂患儿联系落实了省人民医院儿童唇腭裂专项手术项目,为段家村一户贫困户子女赴外地就医办理了转院及新农合医疗费报销手续。为解决“两后生”就业难题,发挥“银企”合作优势,积极向优质信贷法人客户推荐帮扶待业大学生。开展“手拉手献爱心”活动,组织帮扶责任人力所能及、不论大小为对接贫困户办一件实事,累计捐衣112件(包)、捐物43件、捐书和学生用品193件(本)。(作者系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办公室主任)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