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兴业银行顾卫平:资本市场对驱动创业创新有重要意义

2018年07月30日15: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陈孟)近日,在兴业银行与兴业证券共同主办的2018年度首场上市公司合作发展峰会上,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表示,资本市场应该在经济转型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资本市场有助于促进居民财富向投资的转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驱动创业创新也有重要作用。

此次峰会上,众多嘉宾从宏观经济、行业发展、金融监管等多维度审视资本市场,“把脉”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其中,兴业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卫平作了题为《转型背景下的银行资管与资本市场业务合作探讨》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他针对资本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出了三点判断。

首先,顾卫平认为,资本市场应该在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上市公司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也是商业银行最优质的客户群体。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推动产业升级,深化供给侧改革,有重要的意义。”

顾卫平指出,在监管层方面,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是积极拥抱。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的通过率跟前两年比有了明显提升。

“资本市场也能有效降低企业的杠杆率。”顾卫平表示,从微观角度来看,企业的杠杆率反映了它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内在的资产负债的财务杠杆结构。借助资本市场,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当前中国一些企业的负债率高,跟在资本市场的融资不畅有关系。

其次,资本市场对于推动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顾卫平认为,资本市场有利于推动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化转型。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驱动创业创新有重要作用。”他指出,眼下私募股权机构如雨后春笋,但是钱多项目少,造成了很多项目估值过高。“资管新规出来以后,有助于把一部分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引入高技术的领域里。通过资本市场,PE、VC、风投可以加快新科技、新技术的产业转型,这对于创业创新的驱动很有意义。”

第三,资本市场有助于促进居民财富向投资的转化。他指出,“股票、理财、存款都是金融资产,在计划经济时代老百姓有钱只能存款,现在可以更多地参与理财。”顾卫平认为,过去我国进入资本市场的居民财富太少了,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一种失衡的市场,只考虑融资而不考虑财富。未来假如居民财富能更多地进入资本市场,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资金来驱动创新、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