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创新前沿

PTS张佳辰谈区块链如何解锁信用评分和金融科技

2018年07月25日1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 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一个数据大爆炸的时代。根据IDC分析报告,每个人每一秒就会产生17兆的数据。然而这些数据中只有0.5%被进行过任何种类的分析。

数据爆炸的时代,数据泄露、数据孤岛、数据缺失和数据准确性问题仍然存在,数据协作能够产生大量的价值,然而隐私安全、激励机制和有效地数据组织方式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一旦有了这样的框架,AI作为生产力的潜能将能够进一步激发,并为我们所用。

“区块链技术对数据协作而言存在天然的优势。尤其是通过时间戳对数据产生历史进行记录和确权,通证机制使更透明、实时的大型数据协作奖励机制成为可能。” PTS创始人张佳辰表示,然而除了计算性能上的局限性,区块链的难以篡改性,导致在隐私保护方面形成难题;如果没有好的规范和正确的部署,很容易产生危机和问题。

为此,PTS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了一套创新性的协议体系,使得银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等相关数据拥有方都能够参与数据协作。据介绍,作为应用于信用评分和普惠金融的可扩展区块链数据协作协议体系,Points(PTS)近期已经完成8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

张佳辰表示,PTS旨在提高身份核验过程的安全性和效率,并通过打通数据孤岛、提高风控水平,让全球17亿信用市场“隐形人”也能享受合理的信用服务。作为PTS协议体系的首个落地应用,PTS Credit Network让信用评分能基于更完整和准确的数据基础,从而推动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人群。同时,一站式的分布式身份验证能帮助消费者更方便地完成服务提供方和监管机构所要求的KYC(客户知晓)流程。

目前,发展中国家的信用记录仍然十分缺失,以中国为例,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人拥有可用于传统信用评分模型的信贷记录,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普惠金融的发展。因此,基于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信用评分应用空间广阔,能帮助大量没有信贷历史的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新型数据获得合理的风险评估,以健康的利率水平逐步建立信贷历史。而这一切的基础正是需要建立完整、准确的数据池,打通数据孤岛,形成覆盖个人和机构的高效数据协作模式。

张佳辰指出,让更多普通人获得健康有效的信贷途径,是发展经济学领域实证研究中效果最明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路径之一。“在PTS信用网络中,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参与到信用评分数据协作中来,并获得实质的方便和回报。”

(责编:吕骞、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