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58到家CEO陈小华对话经济学家:如何把握“流通经济”的新风口

2018年07月2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孙阳)7月22日晚,央视《对话》栏目现场。当58到家CEO陈小华拿出企业上半年的“单品爆款”时,现场嘉宾和观众都在猜测他手中的号码牌寓意着什么。而这个小小的号码牌背后,折射出的正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流通经济领域催生出的新机遇。

“杭州58到家推出了保姆摇号制度。我们的客户早上6点钟就会到公司排队,为了请到一个好阿姨,要像买房一样去摇号。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到来和生育政策的调整,未来中国市场对家政服务需求将向更高质量迈进。”

在与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以及三位企业代表的对话过程中,陈小华讲的很多,笑容也不时绽放。在他看来,流通经济之于中国经济的作用,犹如足球赛中的中场球员,是整个经济的发动机和连接器。而在消费升级浪潮的推动下,家政行业更将迎来新的“风口”。

谈行业发展:二胎政策带动新的社会增量

作为连接生产与消费的中间环节,流通经济是决定经济运行速度效益的引导性力量,是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程度的窗口,也是衡量综合国力的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晴雨表。而家政行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无疑是流通经济领域新的动能。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41亿,占总人口的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7亿的峰值,占总人口的34.9%。这意味着30年后,每3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与此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陆续推出,“上有老、下有小”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必须面对的课题。

“在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一定是占比会越来越重的,尤其对高品质的服务。”陈小华认为,未来市场对家政服务需求势必会更高,而高水平的家政服务人才也将更抢手。

李稻葵则认为,月嫂火爆说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道理,就是百姓的需求在升级。“我们的供给侧并不能够提供百姓日益上升的多元化对服务的要求,就是中央反复讲的发展的不充分,发展的不平衡的问题。而且整个宏观经济的需求侧,整体上讲还在持续上升。服务的消费增长更快,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他表示。

谈市场变革: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转型

在当晚的《对话》栏目现场,陈小华手中的一个九宫格工具箱引起了在场嘉宾和观众的好奇。陈小华介绍说,这是一盒写有地面、厨房、玻璃、卫浴等文字的毛巾。

“我们中国的家庭服务业正在快速的标准化,58到家行业首创性的为保洁人员配备专用毛巾。同时,阿姨评价机制的推出也很好的解决了一些行业乱象,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他表示。

“我请过你们平台的保姆照顾我母亲,我非常满意。特别是每个月向我发微信给保姆作出评价,这个非常好。” 王昌林说道。他同时认为,服务业不仅提供了新的服务,而且还带动了新的产业的发展。“以毛巾为例,原来的毛巾厂,肯定现在也在大量生产,传统行业正在产业链中找到新的机会。”

当前,“互联网+就业”正成为市场配置就业资源的高效平台,成为观察就业形势乃至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窗口。据介绍,58到家通过互联网平台预定保姆、保洁、搬家等上门服务,每年提供就业岗位210万个。

谈未来趋势:劳动力转型升级催生“金蓝领”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空间广阔,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在《对话》现场,到场专家和嘉宾们也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和趋势,给出了自己的行业观察,陈小华着眼于服务业发展的新趋势,更是提出了“金蓝领”的观点。

“其实金蓝领的意思是说中国整个服务业要升级,其背后是蓝领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数量的升级,而未来蓝领的收入也应该大幅提升。” 陈小华表示。

如何塑造“金蓝领”?陈小华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把培训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目前58到家在全国共有14个培训基地,越来越多的工作三年以上的“资深阿姨”正在走上全职培训教师岗位。同时,58到家已在菲律宾开设办事处,与当地培训机构合作。截止今年6月份,58到家已经招募约40名菲佣培训师,与中国培训师进行一对一式封闭培训。

王昌林在访谈中表示,58到家是很典型的供给的结构性改革案例,可以通过供给创新适应市场新需求、带动新的产业发展,帮助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责编:梁嫚(实习)、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