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监管新规近期有望出台

林晓丽

2018年07月24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网贷监管新规近期有望出台

有消息称,上周银保监会组织互联网金融人士针对当前网贷行业现状召开会议。据了解,全国性的187条网贷验收细则(以下简称“187标准”)或将于7月~8月出台。据悉,6月以来的50天内,已有1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问题或者清盘,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平台。

网贷行业现资金净流出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昨日分析称,部分平台退出一是缘于这些平台实力较弱,难以承受严监管的高合规成本而选择主动退出;二是平台风控未做到位,逾期过多,导致平台难以为继;三是“活期”等违规期限错配产品,因为投资人的退出,造成流动性问题。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7月第二周网贷行业的总成交量为405.17亿元,较前周环比下降5.90%,当周资金净流出额高达40.47亿元,其中14家平台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亿元。

网贷验收细则有望出台

据了解,“187标准”或将于7月~8月出台。“187标准”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力求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并且根据检查结果,对网贷机构实行分级式管理,逐步挤压劣质企业的生存空间,引导机构实现风险出清。

另外,监管部门也在不断探索网贷的监管新办法。近日,广东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以下简称“防控中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非现场监管系统2.0版本正式上线,实现实时监控平台的数据流动,能够真实地反映平台运营和风险情况。目前该系统已经成功接入第一家网贷平台民贷天下,未来将批量强制性接入广东省所有网贷平台。

部分P2P平台也开始采取各种自救措施,如发布最新经营数据、举办针对投资者开放日活动、增加注册资本、开展在线直播等,以此极力避免受到更多波及。与此同时,部分平台先后宣布完成融资,也有平台宣布将增加注册资本金,力图提振行业信心。

中金公司在其最新报告中称,预计P2P退潮或仍将持续2年至3年。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基础上,再考虑运营成本的攀升,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仅为目前运营平台数量的10%左右。

数据显示,国内P2P网贷行业在2015年底突破3400家。

投资提示

分散投资

合理配置

菜鸟理财创始人及CEO洪佳彪提醒,投资者一定要牢记投资有风险。一定不要重仓任何一家平台,要有分散投资的理念,要合理配置自己的资金。“投资P2P的资金占自己总资产的比例要合理,同时投资P2P的资金也要合理地分散在多个平台上。”洪佳彪表示。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