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李东荣:将高大上数字技术用于接地气金融服务

2018年07月23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李彤)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李东荣表示,要注重利用科技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效,将高大上的数字技术用于接地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降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成本。

李东荣表示,近年来,在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的基本框架下,我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差异化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多层次机构体系基本建立,专业化服务机制不断健全,创新型业务产品持续涌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但小微企业缺信用统计、缺信息数据、缺抵押品的根本症结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总体上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面临成本高、风险大、供需不匹配、财务可持续性弱等情况,这也是全球共性的问题。”他说。

李东荣认为,全局性、系统性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任重道远,要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便利性、降低服务成本上下工夫。

首先,要贯彻国家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部署要求。近期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从货币政策、监管考核、财税支持、内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短期精准发力、中长期统筹推进的措施。金融机构应重点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满足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元化需求。

其次,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风险防控。金融机构应落实监管防控第一责任,避免处置过程中产生的风险,贯彻好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和授信尽值尽责等工作。金融管理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应通过风险补偿基金、融资担保等,建立有效风险分担机制。

第三,利用科技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效。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解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难题提供了新工具。应紧密结合小微金融场景,加强同业和跨界合作,将高大上数字技术运用于接地气的金融服务,降低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成本。例如,运用大数据技术,完善精准营销,信用评估,风险定价等业务功能;运用云计算,实现业务系统弹性扩展和金融服务集约发展,更好适应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

第四,集合各方力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和推广营税互动、营商合作等模式;加快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提高小微金融在服务要素、产品定价、信息安全、合同文本等方面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打击违法违规机制,严厉打击骗贷、骗补、恶意逃费债、非法集资等行为。

“建议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组织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完善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咨询、财务、税务、人力、法律等配套服务。”李东荣说。

据介绍,本届会议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普惠金融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普惠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办。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