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一再探底债市频频违约 公募基金下半年如何投?

王晗

2018年07月19日09:16  来源:北京商报
 

2018年上半年A股失守3000点并下探至2800点附近,股票市场普跌的同时,债券违约爆雷风险事件也频频传出,在股市羸弱、债市信用风险高企的背景下,近九成偏股基金告负,踩雷违约标的的债券基金也出现巨亏。但从下半年机会看,股票市场已步入阶段性低位,债市今年上半年开始也整体回暖,无论偏股基金还是债券基金都已具备布局价值。如何绕开雷区,尽可能地降低投资风险和亏损程度是基民们最关注的话题,北京商报记者也通过数据分析并结合全机构研报、采访多位行业研究专家观点,为基民们提供可参考价值的投资思路。

股基:定投指基 重点储备成长风格

近期A股市场遭遇一轮探底行情,上证综指击穿2800点创出阶段性新低,整体估值处于近两年半以来洼地。让投资者丧失信心的是,支撑这两年指数走强的白马股、蓝筹股出现大幅下跌,指数和个股交替下行,年初回暖的创业板市场也在股市暴跌行情中急转直下。不过,上半年股指一路下探,也让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市场上抄底声音渐起。

北京商报记者也统计了近十年在上证综指2800点以下时间阶段成立的偏股基金产品发现,购买阶段性底部行情成立的新基金或绩优老基金并长期持有,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近十年间,上证综指低于2800点新发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有464只,成立以来平均收益率为80.87%,高于同期偏股基金平均业绩超40个百分点,数据也间接证明了,现在正是布局权益类市场的较好时机。

那么该以何种方式进行布局,在上千只偏股基金中如何选投恐怕也让基民们开始犯难。通常股市触底行情中,投资者既不愿把钱全都放在收益不高的货币基金,又不想承受股市的大起大落,在业内人士看来,定投指数型基金可以成为市场上较好的配置方式。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长期来看,市场向上的概率更大,定投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法,通过分批入场来摊薄成本和风险,获取市场长期上涨的收益。因此,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时候是定投的好时机,只有在市场低位投入资金才能在未来的上涨中分享收益。无论市场未来是进一步震荡,还是有可能进一步下跌,对于基金定投都是有利的市场条件。总的来说,对于那些对市场走势把握能力有限的投资者来说,如果不能较准确地判定市场底部,选择定投方式进行投资更为稳妥。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广发银行北京某支行时发现,定投指数基金也成为部分银行的首推产品类型,在记者提出有购买理财产品需求时,上述银行客户经理表示,近期,A股市场处于触底阶段,定投被动跟踪大盘指数的指数基金,在市场整体向好过程中,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另外,低估并不代表最低估值,指数仍然可能会继续下跌。若采取定投的方式,则买入的价格有高有低,可以平摊投资成本。

对于下半年看好的板块,广发基金表示,预计在外围因素的担忧缓解之后,下半年“多转型”的逻辑将有所加强。特别是上半年科技股的估值已经出现较大调整,向上的弹性更大。配置上,推荐消费、医药作为底仓,关注计算机、半导体等。

债基:优选长久期高等级 回避违约债

债市经历了 “一波三折”的反弹, 2018年以来总体趋势向上,开启慢牛行情。从中债指数走势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债市呈现出增长态势,年内涨幅达到4.34%。在此背景下,债券基金业出现一轮普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上升至2.16%,超过去年全年平均收益率,年内上涨债基超1400只,涨幅超过10%的有13只,仅有268只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占比一成。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债市调整已较充分,估值相对合理,利空因素逐渐被消化,债券配置价值已具备一定的安全垫,同时债券型基金业绩回暖也为公募基金市场带来暖意,加大债基资产配置也成为投资者目前较好选择。

但不容忽视的是,近一年来受实体经济下行影响,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也频频曝出,上半年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因踩雷违约债出现收益巨亏的情形,净值受损程度不亚于偏股基金。对此,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指出,目前市场违约事件频发,违约风险加大,叠加去杠杆和金融严监管,市场偏向更加安全的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市场愿意给这些更安全的债券更多的溢价,这会让重仓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受益。目前社会融资下降,经济承压已经显现,表外需求难以转到表内,这有利于利率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

东方红资产管理固定收益团队则认为,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环境来看,三季度利率水平有进一步下行的动力,债券市场面临的基本面及货币政策环境均较为有利,因此杠杆票息策略将继续提供丰厚的回报。从久期方面分析,尽管金融债和地方债供给压力不容忽视,但基本面情况将会为长久期利率和高等级信用品种提供长期做多的机会。

国寿安保基金也在2018年专题研究季度报告中指出,建议对于低等级信用债保持谨慎,但同时关注政策边际变化带来的投资机会。预计信用违约仍是结构性问题,信用风险对高评级债券的冲击仍然较小,并且流动性较为稳定,资质较好的高等级信用债套息空间仍然较为稳定。从目前的收益率和利差分位数来看,一年期及以内的短久期品种性价比较高,收益率存在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从期限利差来看,五年期性价比略高于三年期,负债端稳定的组合可将部分高等级信用债久期拉长至五年以内。

QDII:港股原油类型收益可期

除了偏股、债券和货币基金,更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聚焦于海外市场,今年受海外证券市场表现良好的影响,QDII基金普遍业绩亮丽,尤其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吸睛。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在213只(A、C份额分开计算)可统计今年完整业绩的QDII基金中,共有111只取得正收益。在美元走强、油价上涨的带动下,部分相关QDII基金表现不俗,12只带有“油”字样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6.16%,大幅跑赢同期QDII基金2.49%的平均业绩水平。其中,嘉实原油基金(QDII-LOF)、易方达原油基金(QDII)A、C类人民币、南方原油基金分别以19.04%、18.78%、18.5%、18.46%的涨幅跻身QDII基金业绩排行榜前十,收益最低的一只油气类QDII基金诺安油气今年以来收益率也有9.22%。

在业内人士看来,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大涨的内生动力主要来自于原油供给,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表示,目前OPEC减产协议逐见成效,在美国原油产量稳定的前提下,原油市场整体偏强,近期原油价格也刚经历触顶回落,可以择机配置油气类QDII。不过仍需紧密关注原油产量变化以及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性。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原油市场方面,OECD库存持续下降,减产效果逐步体现,看好2018年油价中枢继续抬升。不过短期来看,近期全球多地出现原油供应中断事件,预计短期油价或仍以震荡为主。

除了QDII基金外,港股市场投资机会也日渐凸显。招商基金认为,下半年港市仍然有机会,估值虽然仍可能持续承受压力,但增长仍然具有韧性。看好的方向是:大消费领域、银行、互联网龙头、能源等。国泰基金表示,短期内,美债和美股可能有一定调整压力,但调整幅度很难超过今年初。未来仍有一定上行空间,利率中枢的抬升叠加税改后部分企业海外资金回流,美元流动性的收紧也将对部分依赖美元融资、特别是基本面脆弱的新兴市场(如此前的阿根廷、土耳其)产生影响,因此仍需要关注这种风险的演化和负面情绪在新兴市场的连锁传导。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