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专家:未来一年是网贷行业出清的关键阶段

2018年07月18日1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李彤)近期一些“高返利”网贷平台陷入逾期困境引发业界关注。日前,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召开网贷行业专题研讨会,参会专家认为,未来一年是网贷行业出清的关键阶段,行业自律组织应在市场转型震荡之际,凝聚合规共识、促进从业机构有序发展。

针对当前网贷行业集中出现的问题,参会专家认为,优胜劣汰是市场发展遵循的规律。自2016年启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以来,相关各方推进专项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认为,在网贷行业的发展初期,由于低门槛甚至无门槛,一批平台野蛮生长,甚至出现违法违规经营的现象。实则,互联网金融隐形门槛较高。“对于企业是否拥有核心技术、管理团队金融素养、合作伙伴资质、平台资本金及股东背景等,都是判断其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贲圣林表示,随着监管举措的落地,浙江网贷行业正逐步回归理性、规范。应进一步化解存量风险,建立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监管制度体系,不应对整体行业持一概否认态度。

据介绍,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将开展“正本清源”举措,定期组织会员单位提报数据,组建专家团队对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接受公众监督;发挥粘合剂作用,加强监管方、从业平台与出借人之间的沟通交流。

会上,鑫合汇、盈盈理财等机构负责人表示,将主动承担和履行平台责任,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