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P2P不断爆雷 谁能扛到最后?

李 禾
2018年07月18日10:3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P2P不断爆雷 谁能扛到最后?

  监管整治见招拆招 企业自律为第一要务

  P2P不断爆雷 谁能扛到最后?

  编者按近年,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填补了传统金融行业中的空白领域,P2P理财等概念更是“飞入寻常百姓家”。但也出现非法集资、不良贷款等问题。从2016年国务院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央行、证监会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出台了近20项的监管新规,对第三方支付、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虚拟货币交易等六大领域展开了集中排查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天刊登的两篇报道从行业监管整治角度,为公众展现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

  本报记者 李 禾

  7月14日,深圳公安局的一则公告证实了深圳“投之家”平台爆雷的传言,“投之家”不过是爆雷的一家平台而已。7月9日,钱爸爸发布暂停运营公告,该平台累计交易额突破325亿元;同时,多多理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失去控制。7月7日,银票网控制人投案,平台累计成交额140亿元,用户超69万。7月6日—7日,杭州公安局对佑米金融、杭州祺天优贷、牛板金、杭州云端金融等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

  互联网金融行业加强监管之后,不断有P2P公司跑路、挤兑、自首……P2P行业是不是已经到了生死关头?到底什么样的公司才能存活下来?

  过半平台不合规引发爆雷潮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网贷(P2P)行业2018年6月北上广地区平台运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北京、上海、广东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跌破1000家,总计998家。6月上海地区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位居榜首,共计21家,北京和广东停业及问题平台各有10家。

  7月的前半个月,P2P行业问题还在不断暴露,超过40家P2P平台相继爆雷。根据第三方数据,涉及资金超过1200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教授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说,近期,网贷行业惊现爆雷潮,这种情况可能是受到当前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网贷平台的倒闭问题在于这些平台违规做了信用中介,导致风险加大。

  “网贷平台的定位是信息中介,就要像媒婆一样只是撮合,那么投资失败了就与平台无关。但实际上,网贷平台还做了信用中介的工作,比如担保、代偿等。”杨东说,此外,平台在审核资产端时不够谨慎和专业,导致资产端项目跑路、还不起钱,平台的不良资产越来越多,内部管理和运营成本不断增加,最终运营运转遇到困难。

  中金公司的最新报告称,预计P2P退潮或将仍将持续2—3年,3年后正常运转平台预计不超过200家,仅为目前运营平台数量的10%左右。而目前大部分P2P网贷平台业务仍不合规,当前1836家运营平台中仍有约60%的平台尚未完成银行存管,即存在资金池和挪用资金的可能。

  “经过几年的整治,网贷行业变得更加规范,有些不规范的平台不能继续生存下去,自然就出现倒闭现象。”杨东说。

  P2P发展走过一个完整周期

  自2012年P2P自产生发展至今,从异军突起到野蛮生长再到行业洗牌,该行业已走过了一个完整的起伏周期。尤其是近两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一系列监管规范出台,加速了行业的洗牌。

  爱钱进CEO蔡园竹说,与许多行业发展的历程相似,互联网金融也会经历一个野蛮生长、监管介入、行业洗牌、稳定发展的过程;而如今的互联网金融正处在爆发式增长、监管介入之后的洗牌阶段。

  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预计新一轮对P2P的监管细则及现场检查即将开启,或在2019年6月前完成进一步的整改验收。其后将进一步完善准入制度或者进行牌照发放监管,而不仅仅是备案。

  央行近期也表示,将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作为重点整治的业态,P2P网络借贷和网络小贷领域存量风险化解清理完成时间将延长至2019年6月。

  杨东认为,就网贷平台的整改、备案而言,备案延期也是给监管部门赢得监管时间。“我国的地方政府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差距较大,所以备案延期有利于统一监管标准的出台。像北上广这样条件成熟的地区可先进行备案,其他条件不成熟的地区慢慢进行。”还要建立全国性的大数据监控体系,在原来监管体系、监管方法的基础上,采用新的监管思维、监管手段、监管模式,通过监管科技(RegTech)加强监管。比如大数据风控体系,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手段推动监管的进步和发展,这是国家中央和地方监管部门需要大力推动的技术驱动型监管机制。

  “当下的舆论环境更多关注问题平台,而缺乏真正对行业的深度解读,投资者应从行业的本质出发,进行理智投资决策。”蔡园竹说。

  蔡园竹表示,普通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并没有那么多辅助工具,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且不少普通投资者单一追求更高的收益,往往没有进行谨慎思考。“其实,投资是门技术活,投资者还是要尽可能掌握更多知识,帮助自己进行判断,远离危险平台。”

  那么,如何才能远离危险平台?蔡园竹建议投资者要从多方面去判断,如平台是否涉嫌自融,许多披着P2P外衣的不合规平台往往都是假的套壳平台,而所谓的P2P业务,其实就是给平台背后的关联公司融资;还要看其是否透明化运营,包括信息透明和资金透明,也就是说,借款人合同里要包含详细的借款人信息,并可对其进行查验,以判断信息是否真实有效;看其是否触碰行业红线,根据监管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给P2P行业划定了13条“红线”,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可以对应相应的监管红线对平台进行筛选,比如平台是否接入银行存管等。

  蔡园竹强调,除了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抵制诱惑,互联网金融企业自律仍为第一要务。

  行业吐故纳新将更健康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短时间内的集中爆雷未必是坏事,这是行业进行自我净化的一个正常阶段。”杨东说,P2P行业为“小有闲钱”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元的投资渠道,同时也向有短期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弹药”。在行业不断吐故纳新之后,迎接投资者的也将是更健康开放的投资环境。

  蔡园竹也表示,合规和风控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核心所在,很多平台成立之初也秉承了合规的初心,但在发展过程中往往就变形了。因此,对于行业头部优质平台来说,只有在未来行业日益走向规范的过程中顺势而为、迎头赶上,最终才能在竞争和规范发展中脱颖而出。

  杨东说:“优胜劣汰是所有行业发展所遵循的规律,不能因为短时间内出现的问题就一味地否认它。”P2P行业能够覆盖银行等金融机构无法提供资金支持的领域,也是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缩影。相关部门应加快行业整改的工作进度,将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避免行业恐慌,同时推动建立基于区块链的高效、小额、自动化的小额信贷司法解决方案。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