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人民金融滚动新闻

“发展适海技术 打造海洋强国” 第五届新材料产业论坛召开

2018年07月16日16: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孙阳)日前,由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及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新材料产业论坛在台州召开。

据悉,论坛以“发展适海技术,打造海洋强国”为主题,首次从海洋开发国家战略的视角,对涉海新材料的国家顶层设计、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进行了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院士,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原科技部高新司司长冯记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章一文,台州市地方领导以及近百名新材料企业高管、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干勇院士深入全面剖析了我国新材料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顶层设计,指出国内存在创新力不足、中低端竞争过剩等问题,应加快发展高水平新材料,占领高端材料制高点,为海洋开发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保障。冯记春副理事长指出当前海洋资源丰富,但开发不足,浙江应积极走向海洋,大力发展海洋装备与海洋新材料,打造海洋产业链,加快国家级海洋创新中心建设,筑造全国乃至全球竞争优势。候东帅教授与詹树林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我国海洋新材料研究进展以及我省海洋新材料发展与平台建设的现状。

协会理事长杨辉教授认为,浙江省是我国海洋发展战略实施的主要阵地,也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加快建设海洋强省、推动海洋事业大发展迫在眉睫。新材料技术是海洋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物质基础,浙江省高度重视海洋新材料的技术创新,科技厅在“十三五”期间加强了海洋新材料的发展布局,助力海洋开发战略实施。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协会致力于推动浙江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围绕我省海洋资源优势及海洋新材料发展需求,打造海洋工程材料及足尺寸构件海洋环境试验平台,推动产学研合作,培育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责编:梁嫚(实习)、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