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业内专家热议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前景

2018年07月0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乔雪峰)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指出,区块链主要应用于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领域,为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有能力引发新一轮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成熟,区块链技术已在金融行业的同业资产交易、中小企业贷款和跨境支付等多个领域投入使用,由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共识、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等属性,使之具备了改变金融基础服务的巨大潜力。

“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记账数据库,它能够建立一种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制,让参与区块链的各方享有均等的权利和义务。去中心化、公开透明、全程可追溯等特性使得区块链势必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一场交易流程与商业关系的革命。”近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黄张凯在“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与贸易融资的应用”研讨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而在众多应用场景中,供应链金融领域备受瞩目,商业化落地的进展较快。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叶望春则指出,随着区块链的监管规范、行业规范、技术成熟度不断提高,区块链的行业泡沫将逐渐消失,并加速步入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新阶段。

“随着规模扩大,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局限性也逐渐显现,一方面存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易篡改、风险高等传统难题,另一方面,传统供应链金融依靠单一核心企业的协调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互联网多层级、平台化的发展需求。”金融壹账通供应链金融高级业务总监庄海龑表示,金融壹账通引入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对供应链上相关企业进行风控审核和数据管理,而“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新模式也将重塑供应链产品,带来新一轮的变革。

据叶望春介绍,未来,金融壹账通将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起国内中小银行与国际领先贸易融资平台间的“直达链接”,从而以技术升级和业务拓展实现中小银行的转型升级和价值增值,真正让金融科技成为中小银行弯道超车的加速器。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