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李东荣:执行资管新规为财富管理指明发展方向

2018年07月09日08: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7月8日电 (朱江)“据我了解,自2014 年设立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来,青岛以改革创新的智慧与勇气,积极有序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切实提高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在探索中国特色财富管理发展道路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今日举行的“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

李东荣认为,财富管理是与社会财富、个人家庭财富打交道的行业,这既是关系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的大事,也是关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实事。如何把财富管理这件事办实办好,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共同的智慧和努力。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政策、科技、客群等内外部因素都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这将使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李东荣提到,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总体来看经济基本面良好,增长保持韧性,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在增强。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经营困难,金融等领域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金融业是一个与财富打交道的特殊行业,存在高风险性、强涉众性和内在脆弱性等特点,如何实施恰当有效的监管一直都是金融业面临的难题。”李东荣强调,针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党的十九大和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特别明确要将强化监管作为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这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金融发展本质规律的深刻理解,以及对当前金融乱象治本之道的深入思考。

“具体到财富管理行业,2018 年4 月,人民银行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针对部分资管业务发展不规范、多层嵌套、刚性兑付等问题,强调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明确合格投资者要求,这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划清了跑道。”李东荣称。

李东荣指出,传统意义上的财富管理更多是小众、高成本、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私人定制”,但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得规模化、低成本、面向普罗大众的“私人定制”也成为可能,相信大众理财将逐渐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又一重点的发展领域。

当前,随着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总量持续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财富管理需求呈现几个新的变化:需求主体从高净值客户扩大到广大中等收入群体乃至长尾客户;需求类型从单一的储蓄存款转变为多层次、多领域、综合化的财富管理需求;需求范围从主要面向国内理财市场扩展到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期限从短期理财偏好转向侧重家庭财富的中长期筹划和代际传承。

“面对上述新时代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变化,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应加强研究规划,做好基础性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以更好地抢抓机遇、化解挑战、应对变化。”李东荣如是说。

谈到“坚持财富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李东荣还表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业的宗旨和天职。财富管理行业应以服务实体经济、补齐当前财富管理存在的短板为导向,科学合理把握资产配置和资金投向,紧紧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产生的有效投融资需求,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谋求财富保值增值,同时要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在金融体系内部自我循环,特别要防止产品的复杂嵌套,为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市场、跨区域传递埋下隐患。

谈到“打造规范协调开放的财富管理市场体系”。李东荣还认为,持续完善财富管理法律制度,严格落实和执行资管新规,加强财富管理综合统计监测,将财富管理行业全面纳入法制监管轨道。要引导从业机构加强企业内控,建立健全信息披露、投资适当性管理、产品分层分级等制度。推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财富管理机构实现有序竞争和差异化定位,形成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的产品服务体系,更好地匹配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提供跨周期的多元化配置选择。应注重吸收借鉴美国、欧洲等国际财富管理模式的先进经验,结合当前中国扩大金融开放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融入全球市场,对接全球资源,建立完善双向开放的财富管理模式。

谈到“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李东荣还强调,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渠道和平台,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应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精准营销、风险定价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根据不同财产规模、风险偏好、人生阶段和配置要求,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精细化理财服务。应支持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合作,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谈到“扎实做好投资者保护与风险教育工作”。李东荣还指出,应依托统一规范的信息披露、合同登记、风险提示等手段,增强财富管理机构和理财服务全流程的透明度,落实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强调“卖者有责”。针对高净值客户、长尾客户等不同客群,注重在理财咨询、购买产品等可教育时刻( Teachable Moment),分类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理财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收益自享、风险自担”的投资理念,打破刚性兑付的不合理预期。同时,严厉打击各类以“互联网理财”为名,实为非法集资、违规营销、商业欺诈等侵犯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