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汤森路透:中国2018上半年跨境并购同比增长46%

2018年07月05日1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付长超)全球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集团今日在京举行中国跨境并购论坛。论坛上发布的并购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总额达32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创2016年来同期历史新高,其中跨境并购达766亿美元,同比去年增长46%。

报告显示,从行业上看,能源和电力行业占中国跨境并购41%的市场份额,总额达3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6.8%,工业行业并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8.2%,金额达到126亿美元,占16.9%的市场份额。材料行业占7.7%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

从区域上看,相比于2017年,中国针对美国的跨境并购总额为16亿美元,同比下降79.1%。在欧洲的并购额则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2018年上半年中国跨境并购主要目标市场为葡萄牙、德国,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37%、13%。

报告说,2018上半年中国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并购交易总额达83亿美元,占中国跨境并购总额的11%,总额仍略高于历史同期水平。虽然2018上半年中国针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并购小幅下降,但仍然是创记录的2017年同期之后的历史第二高。其中,零售、消费品、能源电力、金融以及材料行业位列前五大“一带一路”跨境并购的目标行业。

汤森路透认为,尽管过往数年中国对美并购逐年增多,但是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和严格的政府监管使得中企赴美并购遇到了阻力。而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企业和机构而言,则会带来持续增多的经济机遇。

汤森路透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金上浩表示,近年来,全球日益严格的监管环境以及逐渐抬头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等都给中国企业跨境并购带来了挑战。首届中国跨境并购论坛汇集了各领域投资并购的专家和学者,旨在围绕全球跨境并购的趋势,讨论在强监管环境下的中国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挑战、优化跨境并购,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合理规划、谨慎布局。

论坛上,来自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士丹利、瑞银投资银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易凯资本的等嘉宾围绕中国与全球跨境并购交易的趋势及特点、中国跨境并购的机遇与挑战、贸易保护主义下的中国并购交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跨境并购的影响等主题展开讨论,分享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并购交易趋势,以及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并购未来的影响。

与会嘉宾们认为,虽然监管政策收紧在未来将继续影响跨境并购,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对企业跨境并购进行方向上的引导,使跨境并购投资更加理性,并促使中国企业更加重视合规,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