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乐信副总裁史红哲:共同服务增量市场 与银行合作空间广阔

2018年07月04日12: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李彤)未来,AI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应用趋势怎样?银行发力科技会威胁到金融科技公司生存吗?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市场的快速拓展,为新技术提供了“试验田”,未来科技金融平台与银行机构将发挥各自所长,共同服务增量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乐信副总裁史红哲表示,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资产类型。即海量小微的消费金融资产。这类资产具有订单量大、单笔金额小、客群高度分散等特征,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应用空间。

参会嘉宾认为,目前各大银行也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但不会与金融科技公司构成竞争。双方在消费金融获客、风控、资产管理等领域反倒形成了优势互补。尤其是中小型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未来将会成为他们重要的合作伙伴。

“有什么样的业务,就会产生什么样的技术。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的小微分散特征,让过去银行在处理大额资产时所采用的订单审核、风控及获客模式难以奏效,这正是金融科技落地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的重要背景。”史红哲表示。

他认为,消费金融领域的技术发展,未来会呈现三大趋势。一是人工智能得到更深入的应用,特别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将在信用识别、反欺诈等领域有突出表现;

二是区块链底层技术落地应用,在账户管理和资产管理领域,区块链的一些底层技术会逐步应用;

三是有一定规模的金融科技公司会采用混合云计算模式,采用“数据私有云、计算公有云”。

史红哲认为,银行的业务与金融科技公司有明显差异, 银行以TO B业务居多,资产总规模大,单笔资产金额也大。而金融科技公司多聚焦于小微海量资产,各自对技术和风控的要求不同。

其他会与嘉宾也对此观点表示认同。融慧金科COO张羽认为,金融科技公司甚至希望银行的科技能力变得更强,以便双方在对接合作时能更加顺畅。

蘑菇智能董事长韦添誉则认为,现阶段真正能够做好金融科技的银行为数不多,主要还是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银行。而一些中小型金融机构,他们首先是考虑把有限资源投入在主营业务而非技术上,他们特别需要金融科技公司为其服务。

香侬科技合伙人安瑞提到,银行创新周期比较长,并且容易跟现有体系形成冲突,不像金融科技公司是在一张白纸上作画。金融科技公司的创新周期很短,合作会带来良性效果。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