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创新前沿

厉害了,诚业工匠!

2018年07月03日23:56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诚业工匠!

   近日,《河北工人报》、《河北青年报》刊登的河北诚业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诚业建工”)发展纪实文章,报道了诚业建工承建的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一期顺酐装置安装工程,荣获2015-2016年度建筑安装行业的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 (中国安装之星) ”的事迹。“中国安装之星”是中国安装协会为引导和推动安装企业完善经营机制,提高安装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是中国安装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此项殊荣的获得,不仅展示了诚业建工卓越的技术水平,也彰显出业内对诚业建工工程质量的充分肯定。

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搬迁改造优化升级余热发电项目全景图

  石家庄白龙化工搬迁改造优化升级项目工艺系统复杂,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到的搬迁改造设备拆装、旧设备维护保养及对已完工序成品的保护等工段需要同时进行,需要综合采用各类国际先进工艺技术。针对项目难点,诚业建工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创优领导小组,抽调了大批骨干力量赶赴现场。在施工过程中,诚业建工深入贯彻执行国家质量体系标准,制定了严控过程质量的三条措施,科学管理、合理组织施工。

  一、严把材料关,严格执行材料验收、发放制度,全过程控制;材料保管分类明确、标识清晰;材料进场,施工方、业主、监理三方审核;管道安装严格执行“五验”、“三把关”,即“验资料、验规格、验品种、验质量、验数量”,“材料供应人员把关,技术质量试验人员把关,施工操作者把关”。

  二、严格控制管道焊接、防腐质量,针对影响工程质量的潜在因素,诚业建工制定了焊前预热、层间温度控制、焊后缓冷的低温焊接工艺,采用一系列措施保证焊接质量;重视焊口防腐补口质量,把补口表面清理和补口质量作为关键控制工序把控。

  熔盐轴流泵重6.5吨,垂直轴杆长6.2米,上下两个流道,要将轴流泵校平找正后和反应炉焊接到一起,同时必须保证泵体的垂直度。焊接时产生的焊接应力和变形是无法准确计算的,如何在焊接过程中精准控制设备垂直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创优小组经过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采用较小的焊接线能力输入、焊前热处理、层间进行锤击、跳焊法、刚性固定法等一系列措施,同时在焊接过程中密切关注框式水平仪的数据变化,并及时调整焊接程序的施工方案。此方案不仅妥善解决了施工难题,更是将难点转化为亮点,为类似工程提供了鲜活的学习样本。

  三、严格控制电气、仪表安装质量:按图进行测量、放线、定位,桥架分项安装施工;电缆敷设采用微机管理,绘制敷设路径断面图科学排列、合理布置;保证盘柜配线受力均匀。

顺酐装置框架及设备主体

  白龙化工一期顺酐项目为8层砼结构露天框架,总高度33米,各层设备及工艺管线布置较多,电仪自动化程度高,如何巧妙解决在施工中各专业之间设备及管线的位置冲突和标高重叠问题,是重中之重。通过多次现场勘查、数据对比,创优小组决定依靠计算机辅助制图手段,在施工前模拟工程施工完后的管线排布情况,采用3D(三维图)直观的反映出设计图纸上的问题;统筹考虑模拟结果和原有设计图纸的规格、走向,对施工图纸进行二次深化设计,从而达到实际施工的要求。要想快速完善施工详图设计和节点设计,“管线综合布置技术”各专业的施工单位和人员必须提前审图,了解设计意图,掌握管道内的传输介质及特点,弄清管道各项数据,特别是保温管道间距要求、无压管道坡度、成排管道间距等。在未施工前先根据图纸进行“预装配”,通过“预装配”的过程把未来施工中可能遇到的交汇问题全部暴露出来,以此为鉴合理安排整个工程各专业的施工穿插顺序,从而提前解决问题。

  项目实施过程中,诚业建工的工匠们知难不畏、迎难而上、排难而进,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边拆除、边安装,以拆保建,提前完成拆除任务,为新区建设争取了宝贵时间。诚业工匠凭借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兢兢业业的点滴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

创优小组技术研讨例会

  诚业建工始终秉承“聚众人之志、成众人之事”的合作经营理念,以“精准求实、创业创新、诚信立企、守法合规、卓于匠心、技冠专分、海纳百川、回报社会”为企业价值观,永葆初心、砥砺奋进!博观而约取,厚积方能薄发!如今的诚业建工沐浴着新时代的雨露阳光,必将乘势而上,开创一番新气象……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