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长租公寓破解一线城市租房难题

2018年06月26日14: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长租公寓破解一线城市租房难题

从2017年开始,长租公寓这个关键词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国家政策鼓励下,房地产、金融、旅游、互联网、保险等多方资本投入了租赁市场,千万元、上亿元量级的融资投入屡见不鲜,那么,现在租房真的变得更加容易了么?

毕业季租房难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有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95后毕业生开始作为主力走向职场。近日,某校园招聘网站发布了《2018年毕业生最青睐的城市排行》,调查显示,北京以13.22%的占比成为毕业生最向往的城市,“上广深”三大传统一线城市分列第二、四、六名。由此可见,一线城市依旧是毕业生就业的热门地区。

在一线城市就业,租房依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通过传统中介租房,依旧存在不少的问题,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往往躲不开各种各样的“陷阱”。

毕业生小刘去年“毕业季”,通过传统中介找房,见识了一波传说中的“黑中介”。

小刘向记者诉苦:“我在网上找的房,看位置、价格都合适,就约了发信息的小中介去看房。有一间房不错,还不收中介费,我当场就交了定金,结果签合同的时候,中介说,不收中介费,但要收卫生费、管理费、网费,全交完费用比中介费还多。租金原本说可以按月交,我还挺高兴,签合同才知道,居然是让我用他们指定的小额贷款,如果不签合同,定金不退,只好签了一年合同。”

传统中介在规范性、专业性没有统一的标准,租房者往往难以甄别“真中介”和“黑中介”,而在“被黑”之后,很多人也只能选择“亏钱走人”。而近年来,迅速涌现的符合安全标准的长租公寓、“蓝领公寓”、“白领公寓”,给这些城市的新鲜血液们提供了居住的基础保障。

出差城市短租难

北京作为超一线城市,有着巨大的差旅客流量。业务合作、创业融资、文化创作、短期学习等等,少则数十天,多则几个月,居住对于这些差旅人士确实是个难题。长期在北京出差做软件维护的IT人士严先生说:“来北京出差怎么住,真是个难题:我们公司在深圳,软件售出后,需要在客户公司连续2-6个月进行维护,可是我们怎么住,还真有点犯难。以前,公司会统一安排找酒店谈长租,可是酒店价格贵,洗衣做饭也不现实,同事们都希望能租房,但租房至少得租一年,我们也没有太多时间去慢慢找房,确实怎么都不合适。现在品牌公寓的出现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品牌公寓租期比较灵活,房间面积大住的舒服,还能洗衣做饭,还会有打扫卫生等等的服务,真的特别省心。”

严先生所租住的“摩兜公寓”COO谢玉峰向记者介绍说:“品牌公寓的出现正是为了满足这种一线城市不断高速增长的‘城市短租’需求,为一些中高端商务旅客提供更适合他们的一居室的公寓产品,让顾客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找到一个家一样的居住地。”

记者观察:公寓兴起或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长租公寓有着优势:交易透明,租期灵活,设备齐全,房间风格多变,甚至还会有配套酒店式服务,这些都是吸引差旅人士的要素。除了新兴的一些资本创建的公寓品牌,还有一些是相对资深的公寓运营商,他们有更多的公寓运营经验,或可更好地诠释“房子是用来住的”。

记者了解到,以摩兜公寓为例,他们运营专业“酒店式公寓”房屋,而不是合租房、临建房、群租房。摩兜公寓使用自主研发的公寓专用PMS管理系统与ERP办公系统,迅速有效调整公寓的房源、人力配比和市场策略。公寓房屋的设备服务与全球一线供应商合作,提供顶级完善服务。而专业的运营能力让公寓的常年平均满房率高达95.3%-99.8%。

业内人士表示,拥有专业运营管理能力的品牌公寓出现,将填补中介和酒店之间更细化、更人性的市场空白,在消费升级、体验升级的时代,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性。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