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迎年度大考 合规管理能力再临考验

王心雨

2018年06月25日07: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共有13个加分项和47个扣分项。其中,合规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首次正式纳入加分项目。此外,证券公司上年度营业收入、承销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收入、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也纳入其中。

当各地高考成绩公布之际,证券行业也迎来年度大考。

日前,各地证监局向券商下发通知,要求各家券商按照监管部门制定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工作底稿》进行分类评价自评工作,并于6月20日前将自评结果报送监管部门。

据悉,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共有13个加分项和47个扣分项。其中,合规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建设投入首次正式纳入加分项目。

“毫无疑问,这一系列调整后会使大型券商强者更强,对小券商造成不利影响。从前中小券商可以使用打价格战等方式来弯道超车、抢占市场,但由于现在从严监管,只能进行合规经营。未来,中小券商将面临新一轮优胜汰劣。”一位中型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合规管理首入评价体系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将审议确定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

值得关注的是,合规管理能力今年首次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加分项,其具体内容包括:截至2017年底,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不低于1.5%且不少于5人的,加0.5分。

“以前证监会经常会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合规检查,彼时合规检查是作为扣分项的。”某中型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许多大型券商在经营中不可避免会有一些踩红线的操作,但由于其他评分项的收益远远超过合规管理扣分带来的损失,因此一直未有改善。而对于小型券商来说,由于后台支援、风控能力、业务拓展能力较差,为了快速发展、弯道超车,在业务中常会采取较为激进的措施,也违背了合规管理的准则。

“现在反其道而行之,将合规管理放在加分项,恰恰能够改善这种混乱的经营模式,打破市场无序的竞争。这其实也是向严监管态势转变的一步。”上述券商人士进一步表示。

此外,针对证券评级机构存在的评级虚高、评级泡沫,未能有效揭示信用风险等突出问题,2018年度证券评级机构常规现场检查相关工作日前启动。据悉,本次检查将从6月25日正式启动,检查对象包括全部开展业务的持牌机构,此前评级机构先自查一个月。

不同于以往的检查,此次现场检查是由证监会、央行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三大监管机构首次联合检查,也是史上力度最强的一次现场检查。

为了应对此次检查,某中型券商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现场检查前,各家券商通常都会按照监管机构给予的自查底稿进行业务核查,进而查缺补漏规范业务步骤和内容。自查范围主要围绕投资者适当性、业务流程规范性等方面。此外,除了证监会现场检查时期,平时风控合规严的公司也会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自查,并且根据自查情况进行业务的完善改正。”

信息技术投入成加分项

除合规管理能力外,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指标也首次纳入2018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

“从竞争来看,各级券商逐渐走向信息化,通过互联网来辅助实体服务。而新增的信息技术评分项正是通过加分的手段,敦促各家券商提升信息化服务意识,提升客户体验。”上述券商人士指出。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平安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2017年信息技术投入考核值排名行业前五,均超过2.5亿元。其中,平安证券以4.39亿元位居行业第一。在分类评级中,排名前五位的券商均可加2分。排名第六位到第十位的加1分,排名第11位到第20位的则加0.5分。

此外,证券公司上年度营业收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承销保荐业务和财务顾问收入、资产管理收入等经营指标,以及主要风险控制指标是否持续达标、净资本收益率、成本管理能力等指标排名情况,服务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等均纳入今年券商分类评价加分项目。

AA级券商获益良多

6月16日,证监会明确,在创新试点期间,创新企业可自主选择10家证券公司作为境内发行上市的主保荐机构,分别是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广发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其他证券公司可按规定与前述证券公司进行联合保荐或联合主承销。

据证监会称,选择这10家券商主要是综合考虑专业能力水平、风险管理能力、资产收入规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和投行类业务合规情况选定的。从分类评级来看,这十家券商均在去年被评定为AA级。

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为基础,结合公司市场竞争力和合规管理水平,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整体状况。

证券公司被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五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从近年来的评级结果来看,2016年参评的95券商主体,共有36家获得A类评级(AA级8家、A级28家),占比约38%,其中8家券商被评为AA级;2017年共有97家券商参与分类,其中A类评级共40家(AA级11家、A级29家),占比约41%,说明券商整体质量在提升。

券商评级结果会对公司业务开展产生重大影响。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行政许可、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

比如,为促进券商提升公司债券承销业务能力和质量,券商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将迎来分类监管。其中,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将纳入分类管理评价体系。

“监管评级对券商开展创新业务、同业准入、投资银行业务、资管业务净资本占用都会有较大影响,是一家券商来年展业的重要影响因素。”某券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责编:夏晓伦、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