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中国石油开放日 走近天然气终端利用的昆仑旗舰

2018年06月21日10: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唐山6月21日电 (记者夏晓伦)警报响起,消防车第一时间到位,专业抢修人员迅速抵达事故点……这并非真的发生了事故,而是昆仑能源近日在唐山LNG接收站进行的一场事故演练。

演练现场。

6月15日,中国石油从事天然气终端销售和综合利用的旗舰企业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在四座城市同时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多家媒体,以及地方政府、合作伙伴、燃气客户等走进昆仑能源场站,实地感受清洁能源护航绿水青山的足迹和行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主会场设在为京津冀提供巨量天然气资源的唐山LNG接收站外,分会场还选择了为“兰州蓝”“云南清洁能源网”“博鳌论坛”作出重要社会贡献的三个企业。

在简短的快闪舞蹈之后,启动仪式以富有趣味的科普动画片《一方气之旅》拉开序幕。动画片描述了代表“一立方天然气”卡通形象“然然”从油气田开采到净化的流程,以及穿越管线来到气站,进入汽车、工厂和千家万户的过程,还有代表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冷美人”飘洋过海,来到中国的旅程。

随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赵永起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恰逢中国石油进军天然气终端领域十周年,昆仑能源成立25周年的重要节点,希望通过开放日活动,让社会更多了解中国石油,了解昆仑能源,并希望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努力。

公开数据显示,该公司通过持续投资国内天然气项目和实施战略性并购重组,迅速发展壮大。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资产总额复合增长率达8.4%,天然气销量复合增长率达35.6%,城镇燃气用户复合增长率达13.5%。2017年销售天然气超过200亿立方米,天然气利用的环保效益相当于每年植树6.5亿棵。此外,该公司还拥有被称之为中国石油海上通道的三大LNG接收站,累计接收LNG折算减排二氧化碳约1.3亿吨。

昆仑能源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整装城市气化上的几个案例,如在兰州市,已使主城区气化率跃升至90%以上,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重现了“兰州蓝”。因空气质量治理有效,2015年兰州市获得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组织颁发的“今日变革进步奖”。在彩云之南,该公司与兰州一样,与政府成立合资企业,于2017年结束了昆明市长达31年的管道人工煤气时代。在海南,昆仑能源在博鳌亚洲论坛同步设立公司,并连续16年为其供气,目前是海南省CNG加气站的最大运营企业,并运营具有完整LNG接收功能的储备库,可以为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绿色能源保障。

正在接收作业。

来自中国石油、地方政府和昆仑能源的嘉宾共同按动启动球,宣布开放日正式启动。随后,拼图“破冰”环节,让大家了解了中国石油完整的天然气产业链构成,以及昆仑能源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主营业务。

在京唐公司员工的引领下,记者先后参观了中控室、码头区、储罐区、槽车站,并进行了安全应急演练,向大家展示了LNG船接驳、气化外输、槽车装车、全场中控等场景,展示接收站接卸保供能力及国产化之路,以及冬供“海气救援”,LNG“冷美人”冰与火的蓝色之恋的故事。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