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贵州省总河长孙志刚巡河: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南明河综合治理

张璐晶
2018年06月20日15:1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省总河长孙志刚巡河: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南明河综合治理

在“6·18”贵州生态日来临之际,6月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总河长孙志刚到贵阳市南明河开展“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实地巡查南明河水源地保护和综合治理情况。

孙志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更高政治站位推进南明河综合治理,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环境、优美生态中生活。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参加巡查。

贵阳南明河历史遗留问题多、治理难度大

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全长219公里,其中贵阳市境内185公里,城区段118公里。

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加之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西河等支流水质变成劣Ⅴ类,南明河水环境质量恶化,河道丧失自然净化能力。早在1986年,时任省委书记胡锦涛同志亲率省、市机关干部参与南明河清淤。2000年以来,贵阳市相继实施了南明河三年变清等治理工程,虽然短期内取得了一定效果,水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但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

2012年11月,贵阳市启动实施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该工程分三期实施,一期主要是“救急”,二期主要是“治本”,三期主要是“系统提升”。目前,一期治理已完成,正在实施三期系统提升阶段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通过实施治理,南明河水质得到持续有效改善,干流城区段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水生植物河底覆盖率从15%恢复到75%,黑臭问题基本解决。

虽然南明河的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对于良好优美环境的迫切需求还存在着差距。为此贵阳市委、市政府在全省扶贫攻坚大会上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郑重承诺:扎实开展南明河治理,实现2017年除臭、2018年变清。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 1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2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3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4

南明河治理前后对比图

总河长污水处理厂现场研究南明河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青山污水处理厂位于南明河干流河畔,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孙志刚走进污水处理车间,询问污水处理情况,察看处理后的水标本,称赞该厂污水处理工艺先进、绿色节能。

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下沉式青山水厂

中国水环境集团贵阳下沉式青山水厂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在现场汇报工作,他表示贵阳青山污水处理厂采用了集团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的第五代HBR工艺使出水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IV类,有效的为城市很臭河道提供生态补水。该技术已在北京、上海、成都、福州等地广泛应用达到了环境友好、土地集约、资源利用的效果。

侯锋表示,在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技术进步、适度集中、就近处理、就近回用以及下沉式污水处理系统等一系列举措,大大缓解了南明河缺水缺地的现状。

得知贵阳市采取分散就地建厂的方式推动南明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后,孙志刚给予肯定。他说,南明河综合治理是一项特殊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拿出切实管用的方案和过硬的举措,加大南明河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取得更大成效。

贵州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孙志刚视察青山水厂

 贵州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孙志刚视察青山水厂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在现场汇报情况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在现场汇报情况

随后,孙志刚在青山污水处理厂召开座谈会,现场研究南明河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听取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汇报后,孙志刚指出,贵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南明河治理,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成效。南明河治理保护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深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关注,贵阳市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大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力度,切实肩负起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带头把生态文明建设好,把生态环境治理好。

贵州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孙志刚在青山水厂召开现场会研究南明河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贵州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孙志刚在青山水厂召开现场会研究南明河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孙志刚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扛起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视问题、找准差距、强化措施、扎实工作,努力实现南明河长治久清。要全面解决区域生态环境各种问题,着力推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要求,贵阳市要落实好这次巡河提出的各项要求,综合施策、有力推进,不折不扣兑现还南明河清澈的承诺。省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贵阳市做好南明河综合治理工作,共同打造贵阳清洁美丽、温馨怡人的生活环境。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