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第二十届投洽会广州推介引反响 发挥双向投资纽带作用

2018年06月19日19: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6月19日电 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将于2018年9月8日至11日如期在美丽的鹭岛厦门举行。为扩大宣传,巩固品牌影响力,推进筹办工作,6月15日,投洽会组委会在广州举办了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本次活动由投洽会执行机构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及网上投洽会运营方深圳联合股讯共同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开发区协会参与协办。会上,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于武先后致辞。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围绕国内外经济新形势和“一带一路”等主题进行了智慧分享。云南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邓小丽、华南美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龙啸天、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洪本祝、网上投洽会运营机构联合股讯总裁齐聆羽同场对话,通过各自不同的角度,分享了参与投洽会的收获与心得。

本次信息发布暨项目对接会是继北京、上海之后,投洽会全国路演的第三站。作为投洽会投资促进常态化和筹备举办一体化的重要载体,升级后的推介会呈现出更加务实的特点,并在环节设计、内容展示、嘉宾邀请上做了多元化的创新尝试。结合筹办信息的发布,在推进投洽会招商招展工作的同时,将投资促进平台化功能融入推介活动。据统计,其中的精准对接环节共进行了三轮现场路演,来自文旅、大健康、智能制造、基础建设、软件外包、产业孵化等行业的近50个项目参与精准对接,意向金额达760多亿元。主宾省云南也借此平台进行了专门推介,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本次广州推介会在充分汲取京沪筹办经验的基础上,侧重其对珠三角的辐射作用,邀请了超过430名嘉宾莅会,齐聚珠江畔,其中包含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挪威、希腊、菲律宾、赞比亚等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商务系统、招商局、管委会及投资促进相关政府机构代表,以及境内外商协会、跨国公司、知名企业代表等。基于前期的信息收集及后台技术支持,嘉宾们根据行业及参会诉求的不同,被精心安排于不同区域落座,提升了现场交流互动的品质与收效,也使得投洽会在投资促进方面的服务创新,获得更多新老朋友的了解与认可。现场反响积极热烈,与会嘉宾们对于第二十届投洽会充满期待,许多客商明确表示将积极参展参会,更好地利用这个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拓展商机,共谋发展。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日前,《福建省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确立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创新发展试验、构建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网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深化两岸科技交流合作等5项重点任务,为福建如何发挥海丝核心区作用指明了方向。第二十届投洽会适逢这一重要节点,将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的主题,突出“海丝”特色,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

一是借助国际平台推进“海丝”成果。借2018国际投资论坛、WAIPA(即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第二十三届世界投资大会等高端论坛活动同期举行之机,做好海丝核心区建设成果的发布,结合多种形式与途径,加大相关政策、环境及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的宣传力度,提升知名度及影响力,为海丝核心区建设奠定基础。二是开辟“海丝”国家展示专区。加大对“海丝”沿线国家的组展力度,开辟2000多平方米的“海丝”国家形象展示专区,组织邀请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20多个东盟国家在投资主题馆集中设立“海丝”国家馆。同时策划组织邀请“海丝”沿线国家设立特色商品馆,从不同维度形成海丝特色展览的规模效应。三是加强与“海丝”国家双向投资。梳理汇总一批与“海丝”国家开展双向投资合作项目,既推出一批面向“海丝”国家的招商项目,也为“海丝”国家提供投资环境、投资项目对接推介平台。通过合作项目推介路演、对接洽谈、投资计划发布等多种形式,为双方投资商提供合作交流大平台。依托“网上投洽会”,加强与“海丝”国家相互投资提供网上对接、演示服务,实现双向投资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和延伸拓展。四是策划“海丝”主题的系列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发展专题论坛、新丝绸之路发展交流会等“海丝”主题活动。同时,推动福建省团积极策划组织相关活动。目前,已确定的几场活动包括: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一带一路”侨资项目对接会、“海丝”科技论坛暨项目对接会等。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