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去杠杆叠加违约风险上升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环比降五成

傅苏颖

2018年06月13日13:5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金融去杠杆叠加违约风险上升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环比降五成

  ■本报记者 傅苏颖

  6月12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5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74.31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52.63万亿元,同比增长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1个百分点。

  相较于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6万亿元,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7608亿元,环比下滑51%。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减少。分项来看,除信贷和股权融资两项单月增量为正以外,其余各项均负增长。不仅表外融资进一步收缩,企业债券融资也是负增长。然而两者的原因有些区别,前者很大程度上体现了金融去杠杆和监管加强的成效,而后者则由近期市场违约风险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下降等因素造成。

  另外,人民币信贷增量方面,陈冀认为,5月份信贷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12.6%,增速基本稳定。但考虑到监管加强以来,表外回表内的融资需求,信贷增速似乎有些偏低。

  分部门看,数据显示,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14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2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23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3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4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42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700亿美元,同比增长6.1%。当月外币贷款减少45亿美元。

  陈冀表示,从结构上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量较为稳定,与近期三线、四线城市楼市行情有一定关系。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较4月份有所下滑,但单月4031亿元的增量,在地方债置换发行近两月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属于正常,且并不低。然而企业短贷的负增长,以及票据融资单月大幅增加3082亿元,一定程度上可能反映了当前信用风险增加后,存款类金融机构普遍谨慎和信用风险偏好有所下降。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份M2同比增速仍维持低位,信贷扩张速度放缓,以及财政存款增长乏力,对货币派生产生负面影响。但从央行的论调中,M2维持中低速增长,与当前名义GDP增速水平相适应,有利于宏观杠杆率稳中向下,后续M2低速维持低位符合政策导向。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