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入市养老金持有9只个股 “活水”有限期待增量

孟 珂

2018年06月13日13:53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国家队新生力量,养老基金近期出手频频。据了解,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季度新进了包括浙江交科、银轮股份在内的6只个股,增持了大亚圣象、天地科技等3只个股。

对此,市场人士以为,养老基金在标的选择上越发趋向有业绩支撑、分红率高的股,而在2018年一季度得到养老基金增持的标的股后市上涨潜力或更高。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同时也可以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能够进入股市的资金非常有限。根据已经收官的一季报来看,基本养老金已经签约的部分已经入市,但在二级市场的体量较小,规模仍有限。

人社部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山西、上海等12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750亿元,其中30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对比去年四季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情况,签署委托投资合同的省市增加了3个,入市金额也由去年年底的2731.5亿元增加至3066.5亿元,增加金额共计335亿元。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托管机构投资于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由此可以看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用于投资股票或股票类型的基金的资金最多只有919.35亿元,相对于A股来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体量较小。再加上,出于养老基金的流动性与安全性考虑,初期直接投入股市的资金或仅占已经签约基本养老金的10%。因此,短期来看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托管额度加大,最终进入股市的资金会不断地增加,到那时将会对A股形成更多积极影响。”董登新表示。

对于后期养老基金入市的投资风格,董登新认为,应偏重于优质蓝筹股,这有利于让中国股票市场回归理性,完善股市的功能。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