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不用“冲时点”了?存款偏离度调整至4%

人民网记者 罗知之

2018年06月12日11:32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央行发布了《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从改进绩效考评、强化合规经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存款偏离度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五方面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同时简化计算方法,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

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存款偏离度的调整主要从存款偏离度和处罚等方面进行了放松,在一定程度上释缓银行的揽储压力,引导银行利用合理的利率定价,重点吸引中长期储蓄资金,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政策修改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制度基础

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从银行业来看,“冲时点”增加了银行的成本,一些商业银行会为了完成规模任务,抬高存款利率,放弃原本的收益。另外,“冲时点”可能会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压力,一旦多家银行同时存在“冲时点”行为,会在月末或季末对市场整体流动性造成压力。

银保监会指出,早在2014年9月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督促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虚假增存行为,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合近年来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新特点、风险管理新情况,银保监会联合央行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形成《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谈及相关制度完善的背景,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政策的修改是基于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需要。“新办法删除了‘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另设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的内容,这说明新办法为银行存款利率彻底市场化扫清了障碍。”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则向人民网记者透露,此次政策修改主要从存款偏离度和处罚等方面进行了放松,通过降低监管指标要求,缓解银行存款考核指标压力,从而达到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存款经营行为,促使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朝着健康有序发展,进而塑造良好的存款竞争市场生态。同时,也通过对银行揽储行为的放宽,为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制度基础。

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调整至4%

银保监会称,本次完善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结合近年来金融市场环境、银行业务经营变化,进一步强化绩效考评、合规经营及银行自律等方面的要求。二是调整存款偏离度定量考核方法。一方面简化计算方法,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另一方面将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三是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实施差异化管理,并加大监管措施执行力度。

“新规将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3%调整至4%,其主要目的是降低银行存款达标压力,减少对季末存款增长的限制,提升商业银行存款管理灵活性和有效性。对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偏离度的调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释缓银行的揽储压力,引导银行利用合理的利率定价,重点吸引中长期储蓄资金,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此外,中小银行由于区域性和规模基数等原因,偏离度的波动性高于全国性银行,在新规下将更加受益。” 蔡浩表示。

黄志龙认为,对于银行而言,在放宽偏离度限制后,每个季度末的存款增加与上两个月的存款增量的联系将明显减弱,实际增量将主要取决于本月增量。相反,原来的指标设计忽略了存款增长的季节性因素,比如企业生产销售的周期性、居民个人收入支出季节性、以及节假日等。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本次存款偏离度新规主要是从指标的简化、指标阈值的放宽和更具有灵活性的处罚手段方面给予银行吸收存款方面一定的放宽,也为后续实现表内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制度基础。

银行“抢存款”压力减弱 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谈及此次政策修改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黄志龙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由于金融监管、货币政策等多方面原因,银行存款压力一直较大。在银行争夺存款预期悲观时,对存款的争夺会更激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新规对存款偏离度放松及处罚放松,同时考虑了季节因素,使银行存款考核指标压力有所缓解,减弱银行‘抢存款’的压力,有利于规范银行存款市场,对于行业发展也有利。”

蔡浩则认为,首先,对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要求的放宽,能有效减轻商业银行存款上的考核压力,降低商业银行的达标压力和违规操作的可能。其次,整体上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存款经营环境,有序推动利率市场化和存款的合理竞争,促进存款增长,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银保监会表示,完善存款偏离度管理是规范银行吸收存款行为、督促银行强化合规经营的重要举措,与“治乱象”相辅相成,也是适应银行业务模式和金融市场变化的及时修订,有助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经营行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编:吕骞、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