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周加息成大概率事件 央行或加强公开市场操作

傅苏颖

2018年06月11日13:5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美联储本周加息成大概率事件 央行或加强公开市场操作

6月14日即将公布美联储议息会议最新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此次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由主要有几方面:一是美国失业率屡创新低,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持续保持高位;二是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压力隐现,需要通过加息来管理通胀预期。

在此背景下,黄志龙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会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国内金融市场原本预期6月6日央行会降准置换到期的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但央行超量续作MLF,这说明央行可能把对冲性宽松政策用来应对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因此,不排除美联储加息之后,中国央行可能跟进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以维持美元升值趋势下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管控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加大。另外, 从国内经济来看,降准、加息的政策操作组合可能会成为下半年央行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选项之一。这样既保持了流动性“量”的稳定增长,又保持了流动性“价”不出现大幅回落。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届时我国央行有可能小幅跟随上调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5个基点-10个基点。一方面,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降至70个基点左右,已略低于90个基点上下的舒适区间。另一方面,当前货币市场利率仍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以收窄二者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变,同时也能够向市场主体传递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信号,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