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2018防灾减灾应急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

2018年06月08日0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7日,第十届防灾减灾应急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活动以“推进应急产业发展,增强科技减灾能力”为主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常务秘书长刘兴业、原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局局长景晓波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应急产业也应运而生。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近年来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应对突发事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政府相关单位、军方应急部门和民间团体联合发起了2018第十届北京国际防灾减灾应急产业博览会。旨在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及“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促进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切实提升我国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应急产业发展协调机制部署。今年距汶川地震正好10周年,在展会上主办方还与各参展单位、政府、社会团体共同举办了“2008-2018汶川地震十周年”活动,吸引了大量与会者的参与。

记者在参观中发现,博览会共设置十大展区。分别是:军事医学救援展区、防汛与抗旱设备展区、无人机系统展区、测绘及3S展区、VR/AR展区、卫星应用展区、消防展区、气象科技装备展区、海洋保护及潜水设备展区和安全防护展区。展品涵盖家庭应急用品、VR、测绘、无人机、汽车、防汛、能源、通信、直升机、教育、食品等众多陆海空应急防灾领域。值得注意的是,现场还举办了高峰论坛、灾害模拟体验、项目对接、新品发布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展览集结了国内外上百家优秀厂商。以北京身临其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作为中国虚拟现实娱乐商业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为现场观众奉献视觉、听觉、触觉等立体全景360度感官模拟体验。一直专注于TDD无线通信技术产品创新,作为无线通信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鼎桥通信带来领先的宽带集群解决方案。山东龙翼航空专业从事无人飞行系统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培训服务,现场带来了最新研发LY-系列无人机装备。中国消防、石油行业意大利依维柯独家授权代理商,欧豪汽车现场携DAILY 4X4越野车隆重亮相,吸引了众多参会嘉宾一探究竟。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携大型救援直升机给展会带来又一亮点。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国家测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防灾应急产业联盟(筹)主办,北京新格拉斯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现场邀请到地震、水利、航空、公安、民政、卫生、测绘、海事、交通、国防、安监、林业、气象、地质、海洋、工信及军方系统以及驻华使馆等多个部门领导莅临参观,吸引了近百家媒体到场采访报道。 展会不但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也对我国减灾应急产业发展和构建平安中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