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成移动消费新主力 微信老年用户超5000万

潘福达

2018年06月08日08:56  来源:北京日报
 

  朋友圈塞满“鸡汤文”,中老年表情包横飞,对网络谣言深信不疑……这几乎是年轻网民们对父母辈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印象,不过这种刻板印象有些过时了。

  你是否发现,身边的爸妈和七大姑八大姨们也成了低头族,手机基本不离手,信息经常秒回,小程序、视频直播、网购等各类操作得心应手。爸妈的互联网生活挺“潮”,各类应用玩得很“溜”,但如何让银发族“防沉迷”,成为愁坏儿女们的大难题。

  微信老年用户超5000万

  “每天都被群里的信息‘轰炸’,没想到他们这么会玩!”网友石先生说,他所在的二十人家族微信群中,各类小程序消息一刷看不到头。仔细一看,欢乐斗地主、拼多多、趣头条等各种时髦应用都有。

  如果说红包和表情包是移动互联网教会父母的“第一课”,那么以小程序为主的软件应用正进行进阶版的第二波“教学”。小程序远比APP轻巧便捷,长辈在阅读完一篇“震惊!这种食材可以延长十年生命”的软文后,能毫不费力地在文末小程序下单一盒保健品。

  据腾讯近日发布的《2017微信数据报告》,截至去年9月,微信月活跃老年用户已超5000万,这一数据在2016年同期还是846万,微信已超过电话和面对面沟通,成为他们最常用的联络方式。过去与时代脱节的爸妈,如今被广泛定义为互联网下半场的主要增量“下沉用户”。

  银发族用户在微信上活跃人数激增,离不开小程序带来的新流量。小程序出现前,中老年人还属于移动互联网轻度用户,只会聊天视频和阅读文章,毕竟玩转APP操作门槛太高,而各类小程序让各类五花八门的软件更容易上手,为他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爸妈们拥抱互联网生活方式

  “爸妈们”都在手机上玩什么?他们可能比你想象中还要“潮”。

  80岁的老人在直播间里跳起了舞,70多岁的退休工人一展歌喉,60多岁的上海阿姨在学习弹钢琴……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吸引到了直播间里。在老年人下载的APP中,下载次数超过平均比例的前100款中,有5款是直播社交类APP。在一些比较火爆的直播平台上,老年主播已占到总主播人数的6%至8%。在某直播平台,一位网名为“望京李春姬”的大妈穿着朝鲜族传统服装,用韩语播报新闻,人气超高。

  根据统计,老年用户下载APP数量超过20个的占85.5%,约五成老年用户下载APP数量超过30个,全民K歌、美颜相机、抖音等年轻人追捧的APP,同样受到老年用户欢迎。在追求健康上,老年人喜欢用下厨房、摩拜单车、糖豆广场舞等APP来健康饮食、健康出行、健康娱乐。

  “移动支付很方便,骑单车、买菜、网购我都用手机。”提到自己手机上的APP,今年60岁的许娟侃侃而谈,她平时还会保存一些图片,配上文字制作表情包问候亲朋好友,身边人被她带动得还学会了各类新应用。显然,移动互联网早已不只是老年人社交和沟通的渠道,更成为了他们热爱的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其中,50岁至59岁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

  这部分主力军大多是90后和80后的爸妈,他们深受子女的影响,没事儿都爱上网店逛逛。

  易沉迷总上当老人需引导

  “我觉得拼单小程序‘有毒’,爸妈和亲戚们在群里一天发十多条,还会点名让我帮忙砍价拼单,太疯狂了!”石先生感慨,父母现在玩手机上瘾,在沙发上一坐就是小半天,出门遛弯儿的时间越来越少,他担心严重的手机依赖会影响他们的健康。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在知乎上,网友们关于“父母沉迷网络怎么办?”的问题引来热烈讨论。医护人员提醒,老人一旦依赖上智能手机,加入低头族很容易诱发疾病,建议子女告诫老人减少上网时间,同时要保持作息规律。“低头族”老龄化,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老年人内心孤单,子女不在身边,让他们更依赖于靠花哨的互联网应用消磨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据社科院《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统计,中老年人受骗信息类型排名前三位的是免费领红包、赠送手机流量和优惠打折团购商品,分别占60.3%、52.3%和48.6%,但他们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并不强,近七成受访者发觉受骗后不寻求帮助。因此,子女要多协助父母网上消费,帮助他们辨别网络骗局,让他们更安心地“触网”。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