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战略配售基金获“准生证”

刘幸

2018年06月07日14:52  来源:广州日报
 

伴随着工业互联网富士康IPO落地,“战略配售” 近期备受各界关注。6月6日,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申报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这意味着我国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投资者最快下周就可以开始认购“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幸

6月6日,证监会发文批复了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申报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意味着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即将面市,这些基金可投资以IPO、CDR(中国存托凭证)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

华夏基金表示,华夏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夏战略配售,基金代码501186)将很快启动发售,预计最快6月11日投资者就可以开始认购,但具体情况需以基金公司招募说明书为准。

业内人士认为战略配售基金的推出是公募产品的重要创新也是普惠金融的又一次实践,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成为知名科技企业的战略投资者,享受和全国社保、养老金等机构同等的配售优先权,未来可能实现投资小米、京东、阿里等顶尖科技创新企业的梦想,布局价值显著。

工业富联IPO

战略配售份额达30%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最大特点是能够保证参与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新经济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伴随着海外中概股回归A股,战略配售也可能成为越来越多创新龙头企业的选择。比如前不久发行的工业富联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配售对象包括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和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已经实施过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都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华夏战略配售基金将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通过战略配售方式参与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优质公司的长期持续发展,分享公司成长及价值。

新经济创新企业

CDR登陆A股优势显著

招商基金认为,新经济创新企业以CDR方式登陆A股的优势主要有三点:第一,可以在基本不改变现行法律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境外上市公司科技企业回归A股;第二,鉴于中国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关规定,注册地在海外的公司并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若采取CDR的方式,则相对方便很多,上市手续简单,发行成本低;第三,相较于此前本土科技公司复杂的借壳重组回归A股之路,海外内资股通过CDR“曲线”回归,可以绕过复杂的法律程序和借壳运作,保留原有架构,发行成本更低,上市周期更短。

招商基金表示,与A股现有科技板块相比,CDR公司估值相对较低,成长性更好。统计显示,创业板综指近5年估值区间在50-100倍之间,当前估值约59倍,远高于纳斯达克的27倍估值;而创业板综指近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却低于CDR企业。

招商基金称,目前中美科技板块估值相差较大,CDR企业在美估值相对较低,但事实上,CDR企业盈利能力却更强,因此CDR企业回归后有望回到A股科技企业估值水平。

展望:海外龙头加速以IPO或CDR形式回归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近期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许多海外创新龙头上市公司将以IPO或CDR形式加速回归A股。伴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的不断落地,以创新技术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或成为后续新经济企业上市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本,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前景广阔。

据悉,首批这六家战略配售公募基金可以在网上网下打新之前,优先获得市场上优质资产的战略配售,从而避免中签难的问题。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可以通过战略配售基金低门槛参与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获得创新企业稀缺投资机会,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网贷备案大概率延迟

还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慎投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晓丽) 距离6月底完成网贷备案登记的大限,只有不到一个月。但是记者多方了解到,虽然没有相关文件发布,但是从备案剩余的时间来看,延期已是大概率事件。而这已是备案的第二次延期。

对于延迟的原因,有从事网贷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各地监管细则存在地区差异,产生监管套利空间。

防止“监管套利”

广州市互金协会会长方颂也认为,延期的原因一是部分平台尤其是较大的平台,整改进度不及预期,难度大,若强行一刀切,可能产生区域系统性风险。二是各地验收备案标准不一,网贷通过互联网在全国开展业务,各地政策不一,易导致异地注册、买卖壳等监管乱象,易产生监管套利。

方颂预计,未来或将出台全国统一的监管政策防止“监管套利”。

不过,对于备案何时恢复,目前业内均称说不准,目前官方也未有相关消息发布。

投资影响:

选择有实力的合规平台

备案悬而未决之下,投资者投资P2P的逻辑该如何转变呢?PPmoney网贷CEO胡新认为,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有实力的大平台。投资人应该尽量选择经营时间较长、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合规平台,还有业务品种多元化的平台会更健康。

方颂则提醒投资者,仍存在“十三不准”如活期或定期理财计划、借款标的超额的平台不能投。另外,迁移注册地或注册新主体的平台慎投,可能存在监管套利或逃避监管。还有还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慎投。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