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交易所支持五十八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试点

保险+期货 金融惠“三农”

本报记者  许志峰

2018年06月0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分论坛“2018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研讨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一季度,已有72家期货经营机构结对帮扶贫困地区,签订了103份结对帮扶协议,因地制宜精准帮扶,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产业链整体”服务、专业知识培训等,探索创新“保险+期货”等模式,为证券期货行业助力脱贫攻坚注入更多新鲜力量。

  2016年9月,证监会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支持和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其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对期货经营机构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适当减免手续费。

  据了解,目前各期货交易所已经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开展“保险+期货”试点,保障农民增收,促进产业发展。据统计,三家交易所共支持58个国家级贫困县,支持资金1.2亿元。

  以上期所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为例。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下跌,胶农收入减少,不少胶农成为贫困户,割胶护胶积极性下降,严重影响了天然橡胶的产业发展。为此,海南证监局大力推动实施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业务,2017年共为省内5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乐东县6145个橡胶种植户提供风险保障1.79亿元。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年内完成赔付307万元,惠及胶农4004户。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保险+期货”模式,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5月28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鼓励金融支农服务创新,对金融机构给予资金支持。通过建立完善财政资金支持的制度安排,将进一步调动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推动扩大试点范围服务“三农”。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5日 10 版)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