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氪空间百日连开12家社区 谋求城市网状布局

共享办公站稳新风口?业界:不是租赁空间要做价值赋能

2018年05月23日17: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信金融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李彤)在“双创”热潮和共享经济的双重加持下,共享办公成为了市场追逐的新风口。日前,氪空间创始人刘成城表示,未来100天氪空间将在北京、上海等地新开12家社区,新供应超过1万个工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有市场主体9814.8万户,其中企业3033.7万户,个体工商户6579.4万户,尤其是在“双创”背景下更多的新生企业应运而生。如何在享受相对舒适的办公环境同时,实现成本控制,是每个新团队都要面对的问题。

“目前,中国的联合办公面积在整个商业办公物业总面积中占比约1%。未来5年或有望实现占比15%以上的份额。”刘成城认为,社会和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企业形态的变化,其中团队小型化和组织分布化越发明显。此外,随着城市密度越来越高,团队规模小型化,人均办公面积持续降低和年轻从业者对轻松自由办公环境的需求,都为联合共享办公提供了广阔空间。

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中,联合办公平均每年每人可以为企业节约1万元以上成本,总额节省近三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也将联合办公空间作为补充渠道。世邦魏理仕报告显示,近64%的受访跨国公司计划在2020年以前,引入第三方空间解决方案。刘成城透露,氪空间也正在研究如何更好为大型企业提供服务。

但与此同时,随着行业并购加剧,资本不再一拥而上,新入场品牌数量增速下滑,共享办公行业进入了冷静思考期。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共享办公空间迎来了一轮并购潮。优客工场全资并购洪泰创新空间、WeWork中国并购裸心社。共享办公的商业模式分化也愈演愈烈,综合运营管理能力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从2015年行业高速发展到2016、2017年行业沉淀,再到现在有的品牌遗憾退出、有的快速发展。

“当前竞争主要集中在在办公需求旺盛,但没有得到很好满足的国内一线、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以二线城市拓展为辅,同时也有的在开展国际化探索。”有业内人士坦言,市场远未饱和,还处在供不应求阶段,在对资金链的把控、商圈驻点的布局、生态价值附能上,考验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刘成城认为,产品服务要围绕“人的体验”,要通过对产品和用户数据的深度分析,基于对个人和组织行为的研究,匹配多元化的办公场景,真正解决市场痛点、为客户带来价值。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