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区块链前沿:近期行业热点事件一览

2018年05月23日09:5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区块链前沿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国内首单通过第三方平台操作的区块链信用证开立。5月22日,上海银行与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区块链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双方共同打造的上银润和“区块链平台”正式揭幕。上海银行黄涛副行长、润和软件刘延新高级副总裁出席。

上海银行今年将供应链金融作为发展重点之一,立足搭建线上化平台,结合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运用,打造“合作、开放、共赢”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切实履行金融机构社会职责。润和软件作为国内金融行业软件服务上市企业,在区块链领域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和产品体系,此次上海银行与润和软件共建“区块链平台”,将发挥双方在不同领域的优势,加快供应链金融创新步伐。

当天,上海银行与建设银行还签署了区块链合作协议,并开立了国内首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内信用证。不同传统信用证开立的方式,区块链信用证基于区块链密码学及共识机制,将代开信用证中涉及的各种纸质凭证、合同、发票、报关单等信息影像上链,使得这些信息不可篡改。同时,随着代开信用证联盟链参与节点的不断增加,构建成一套多方参与、多节点、安全完整的信用证据链。

记者还了解到,上海银行还将与润和软件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包括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应付账款拆分、保兑仓、福费廷等业务的持续推进。利用润和软件产品、技术、平台的优势,结合上海银行客户、资金提供的能力,双方将形成互惠互赢的良性互动,真正使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广电运通

投资设立区块链科技公司

本报讯 5月21日,广电运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广电运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信息”)近日与北京区块链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块链云”)、绿谷联盟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谷联盟”)共同投资设立区块链科技公司,并取得《营业执照》。

公告显示,运通信息与区块链云、绿谷联盟共同投资设立广州广电运通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区块链”),运通区块链注册资本1000万元,各股东以自有资金出资,其中运通信息出资450万元,持有45%股权;区块链云出资300万元,持有30%股权;绿谷联盟出资250万元,持有25%股权。

广电运通认为,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等领域,新成立的运通区块链将结合广电运通的传统优势,自主研发区块链行业应用底层平台,结合核验终端等设备,打造高安全价值可信系统,逐步运用于金融、交通、安全、便民等广电运通涉足的领域,依托集团客户及场景,建立一批试点示范技术场景运用,迅速占领行业技术应用制高点。特别是在金融领域,运通区块链将进行包括供应链金融、同业存证、资产数字化等系统的建设,研发基于区块链加解密安全芯片,用于数字货币钱包、智能支付终端,未来还将拓展其他行业应用。(开 明)

百度与天津市达成合作:

利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智慧城市

本报讯 据媒体报道,日前,百度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推进百度“AICITY”战略的落地与赋能。百度将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能力,助力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东丽区智慧城市建设,与天津市政府共同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智慧城市标杆示范点。百度将与天津人工智能有关研究机构深入合作,推动百度AI开放平台在百度(滨海)创新中心和孵化器等的使用。(李 冰)

清华金融科技研究院

区块链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 近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区块链研究中心(下称“区块链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区块链研究中心由高榕资本联合腾讯公司、凡普金科集团、水滴公司和ObEN共同捐赠设立,研究方向涵盖区块链技术发展及相关的场景和行业应用,致力于建设国内外一流的区块链研究及合作平台。

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业的融合,正在催生和变革金融业的产品、模式以及服务体验,这些变化已经出现在了大数据征信、智能信贷、保险科技、智能投顾、区块链等代表性的领域,科技的应用正在驱动“金融科技”发展成为全球趋势。此次,与区块链研究中心同时成立的还有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智慧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三大中心的成立,正是顺应这种趋势,致力于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和学术探索。(李 冰)

区块链前沿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