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4家互联网险企保费大增89% 

苏向杲

2018年05月23日09:44  来源: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原保费收入14084.36亿元,同比下降11.15%,而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3090.39亿元,同比增长17.27%。

引人注意的是,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安心保险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合计收入达31.7亿元,同比大增89.1%,远超于产险公司平均增速水平。

从保费体量来看,众安在线一季度保费收入达22.2亿元,占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保费的70%,同比增长115%,对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保费出现快速增长同时,互联网保险公司去年以来加大了对科技方面投入。《证券日报》记者从众安在线获悉,其2017年在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高达5.181亿元,占公司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为3.871亿元。

4家互联网险企合计保费大增

今年一季度,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增长在财险公司中尤为抢眼。

众安在线、泰康在线、易安保险、安心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2.2亿元、3.8亿元、3亿元、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5%、18%、9%、419%;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保费合计收入达31.7亿元,同比大增89.1%。

纵观4家公司,除安心保险由于保费基数较低出现超4倍的增长之外。众安在线增长势头较为突出,其保费占4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计保费的70%,同比增长115%,对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尽管银保监会暂未发布行业前4月份的保费数据,但众安在线在5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4月份实现保费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64%。

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保险的逆势增长也加速了其自身的马太效应,具有品牌、资源、成本、服务优势的保险公司在激烈的互联网保险市场争夺中优势进一步凸显,更容易得到消费者青睐和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财险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险企保费增长提速。二次费改持续推动车险行业竞争加剧,龙头财险公司凭借规模效应以及在成本管理、网点布局上的显著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

众安在线

去年科研投入超5亿元

除保费快速增长之外,去年以来互联网险企加大了对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

数据显示,2017年众安在线在科技方面的研发投入高达5.181亿元,占公司总保费的8.7%,其中保险板块研发投入为3.871亿元。众安在线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占公司总数超过50%;开业至今已基本完成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7大技术板块的布局,产业生态覆盖保险、银行、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多个应用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超前的技术投入正在不断转化为可观的市场回报。2017年,众安在线在健康、消费金融和汽车三大新兴生态领域均实现较大进步,成为众安在线总体业务规模上升的新引擎。

泰康在线也加大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记者获悉,泰康在线近期使用声纹识别技术,通过提取并分析声音特征和语音内容,进行网络身份认证。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