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屡遭难发 专家:未来仍会处于“去杠杆”进程

2018年05月23日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新债屡遭难发 专家:未来仍会处于“去杠杆”进程

  债券冰冻!新债屡遭难发

  债基募集频频失败 企业无法借新还旧致债券违约

  债券违约又增新案;债券基金募集失败;债券发行市场遭遇寒冬。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5月21日,今年共有18只债券到期兑付或回售本息违约,涉及总金额近159亿元。公开发布合同却不能生效的基金今年已经出现了10只,远超去年。

  债券违约频频发生的另一面,是新债发行困难重重。5月21日,东方园林( 002310.SZ )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本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

  新债发行困难

  清华大学研究员范为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金融去杠杆首先带来的还是对民营企业融资的冲击,金融机构认为信用风险上行,首先回避的便是民营企业。在资本市场上,AA+的民营企业、AA的国有企业已出现较长时间的债券发行困难,这一点值得各界重视,要重视再融资收紧对正常经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所带来的负面冲击。

  受访专家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如何有效地“去杠杆”,又不引爆系统性风险是当下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去杠杆”的过程一定是“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金融收缩周期,收缩必然带来痛苦。但切不可像2015年股票市场去高杠杆风险的“暴力化操作”,人为造出操作性风险。

  债券违约规模超160亿

  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8年4月债券市场风险监测报告》,我国2018年累计违约债券15只,违约债券面额128.64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和33.58%。

  进入5月,市场上陆续又有新的违约债券出现,重阳投资5月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20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168.54亿元。除债券外,信托也出现了多起违约案例。

  根据北京证监局公布的数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得知,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存续公司债余额为7.56万亿元,若以2018年以来违约债券余额168.54亿元计算,我国债券市场违约率约0.22%。

  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出现的背后,原因在于部分债券基金频频募集失败,导致企业不能借新还旧。兴银瑞福19日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兴银瑞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统计,目前公开发布基金不能生效合同的基金已经达到了17只,其中今年已经出现了10只,远超去年。

  未来仍会处于“去杠杆”进程

  债券的上述情况的出现与金融系统“去杠杆”有关。清华大学研究员范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韩森表示,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快速攀升,还伴随着金融过度创新所带来的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风险。为了应对这一系统性风险,2016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强金融监管,直指金融系统的杠杆率过高、资金脱实向虚等风险点,力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陶冬5月22日在“2018诺亚财富首届粤港澳湾区论坛”上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去杠杆”的过程是“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金融收缩周期,去年12月开始银行表外资产收缩,以往民企通过理财产品、资管计划进行融资的通道被堵死,借新还旧维持债权关系的路子被堵死,这是导致违约事件的因素之一,其实国内只是流动性分布出现了重大调整,这必然带来痛苦,特别是不能通过银行途径融资的民营企业。(记者 刘幸)

(责编:李彤、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