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公司聚焦

10亿债券仅认购0.5亿,东方园林独家回应

张燕
2018年05月2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原标题:10亿债券仅认购0.5亿,东方园林独家回应

5月21日,东方园林( 002310.SZ )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原本计划首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仅5000万元。受到债券发行遇冷影响,东方园林股价随即下挫。当日东方园林估价一度跳水跌逾9%,成交量明显放大。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17.94元,跌幅4.01%。

公告显示,东方园林此次计划分期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公司债券,其中第一期发行分两个品种:品种一为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一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品种二为三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二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截至2018年5月18日发行结束,品种一最终发行规模5000万元,票面利率7.00%;品种二无实际发行规模。

5月22日上午,东方园林副总裁、董秘杨丽晶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回应市场质疑。杨丽晶表示,公司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发行不如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当前企业发债整体环境偏差,另一方面,AAA评级以下的公司债券本身流动性差。杨丽晶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良好,已经对后续融资做好妥善安排,本次发债失利不会对后续到期债券兑付造成影响。

《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公司债发行大部分流标,您认为造成此次发债失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杨丽晶: 一方面是受到整个民营企业发债不理想的大环境影响。另一方面,评价AAA以下的企业债券本身流动性差,新债发行整体遇冷。

在此次发债之前公司对债券的认购情况做过一次摸底和预估,可以说我们当时对市场的判断偏乐观。主要原因是因为过去我们几次发债市场反应都很理想,就乐观预估了这次的发债情况,最终结果确实没有之前预想那么多。

《中国经济周刊》:此次发行的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提到,募集资金主要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目前东方园林存续债券规模合计74亿,今年到期的债券合计37亿元,最近一期是今天到期的“17东方园林SCP002”,预计这些债券的偿还情况会不会受到影响?

杨丽晶:“17东方园林SCP002”是一笔270天期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这笔债券是今天到期,中午公司已经发布了关于这笔债券兑付完成的公告。事实上在5月16日的时候,就已经发布了有关这笔债券兑付安排的公告,用来兑付的款项上周就已经到账。不仅仅是这一笔,另外一笔今年到期的兑付款项也已经预存好了。

这笔债券到期后,今年到期的债券合计还有29亿元,目前针对这些债券的兑付资金公司已经作出了妥善安排。一方面我们会加大工程款的回款力度,另一方面,我们自己还有其他别的银行流贷加上短融超短融的一些方式,所以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并不存在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一季度财报显示,目前东方园林负债率是70.1%。在负债结构中,长短债务比达到18.3%,短期化加重。未来会不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杨丽晶:一季报负债率偏高是受到春节前后使用资金高峰期的影响。从整体年报来看,目前公司的负债率维持在67%左右,扣除预收款后大概在65%,处在大部分企业的正常水平。就像我刚刚谈到的,公司已经在加大工程款的回款力度,目前来看不存在资金流动性的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是否因为PPP项目中标多,影响公司远期偿债能力?

杨丽晶:东方园林的PPP项目一向都是业界规范的代表,公司现有的PPP项目融资情况向好。在近期的PPP清库事件中,东方园林也没有一例项目被清退。东方园林目前有国家级示范项目13个、省级示范项目5个,18个项目涉及总的资金规模约400亿元。目前政府的付款周期良好,一般周期为2年,没有出现违约的情况。且东方园林PPP项目的利润率水平较高,成本控制较好,人均产值、管理效率等均居行业前列。

《中国经济周刊》:公司是否存在远期的盈利能力后劲不足的问题?

杨丽晶:作为民营环保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刚刚闭幕,表明要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提出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东方园林除了现有的环保版图以外,是国内较早一批进军危废行业的上市公司,危废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在25%到35%之间,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责编:夏晓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