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

以产业带脱贫 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刘彤
2018年05月21日10:3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企抱团“造血式”扶贫

  “非常感激陕汽控股为我创造了进入省级重点技校学习的条件,在完成学业后,我将有机会进入这家公司工作,企业稳定的收入将是我家脱贫的基础。”陕西省扶风县天度镇鲁上村的李小翠告诉记者。

  李小翠的父母患有心脏病和精神疾病,哥哥在一次事故中摔断左腿。作为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汽控股”)扶风项目的培训对象,去年8月她来到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学习汽车营销。

  李小翠仅仅是众多国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受益者之一。从2017年5月起,针对贫困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不高、脱贫攻坚缺乏产业基础的“短板”,陕西打破“就扶贫抓扶贫”的传统方式,突破国有企业不得投资非主营业务的束缚,整合中央及省属国企,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等形式,以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为基础,支持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和带动作用的特色产业,提升了发展后劲。

  不仅仅在陕西,面对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甘肃、四川、新疆、西藏等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西部地区,也在国有企业的帮扶下,走上摆脱贫困的道路。

  国企组建“合力团”

  以产业带脱贫

  陕西地处六盘山、秦巴山、吕梁山三大集中连片贫困带,全省10市107个县、区中,国定贫困县达56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96个,全省贫困人口228万。“市市有贫困县、县县有贫困村”是陕西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

  据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郁伟介绍,经过深入调研发现,缺乏产业带动、缺少项目支撑、企业不愿投资的现象在贫困地区普遍存在,引导贫困地区合理发展产业、引入企业资本、培育可持续发展项目带动脱贫,是国企的义务。

  从去年5月起,陕西省国资委动员51户中央驻陕、42户省属国企,依据规模和行业,通过合理搭配、优势互补,组建了9个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对接9个地级市,以“打包捆绑”形式,在贫困县布局企业、培育产业。每个合力团团长单位由一户大型省属国企担任,副团长单位由一户驻陕央企担任。

  如今,93户国有企业面向陕西56个贫困县开展了扶贫工作,已对接项目122个,开工建设57个,到位资金32.3亿元。这些国企出资14.5亿元,设立了产业扶贫发展基金,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益。

  陕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彭安季透露,聚焦产业扶贫是合力团的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对接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通过加快产业基地、园区建设进度和龙头企业、合作社、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力度,形成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主导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产业扶贫助推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解决,是合力团的责任。

  陕汽控股是驰名中外的整车生产企业,也是宝鸡合力团的团长单位。记者最近在扶风县采访时看到,一个占地达300亩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已完成土地平整,厂房建设等后续配套即将展开。扶风县副县长丁建树说,在陕汽控股的协调下,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山东雷帕得公司投资的一个本地化配套项目在扶风落地,建成后将打造汽车零部件这个全新产业门类,年产值预计可达6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多个。在汽车产业链条长、参与企业多的带动下,扶风以产业带脱贫有了坚强抓手。

  突破“非主营”投资束缚

  确保脱贫见实效

  “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就必须打破常规,允许国企在贫困地区投资的产业扶贫项目不受非主业限制,确保企业的资金投入不受政策影响。”郁伟表示,在企业的投资过程中,因为国有企业实行主业和非主业管理,而贫困地区需要的是特色主导产业、现代农业、旅游、电商、光伏等产业,因此,企业松绑是开展产业扶贫的前提条件。

  陕西省清涧县是全国有名的红枣基地县,全县21万人中,枣农达10万人,但由于缺少大型加工企业,科研能力落后,近年来强秋淋天气导致的残次果过多问题难以解决,“守着枣树挨穷”使当地的贫困人口超过3万,贫困发生率达19.2%。

  记者最近在清涧县折家坪镇白家峁村采访时看到,装载机、拉土车等大型工程机械来往不断,土地平整正在加快进行。清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春田透露,陕煤集团是榆林合力团的团长单位,按照85%和15%的出资比例,企业和县上共同投资2.4亿元实施全国最大的红枣深加工项目,建成基础生产线后,企业还会研发五大类33个终端产品。“以清涧全县90万亩红枣产能带动黄河沿岸700万亩红枣深加工,是我们的最终目标。项目建成后,可带动3000户贫困户脱贫,直接带动100人就业。清涧的未来有了依托。”

  陕西省永寿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自然禀赋较差,全县20.34万人口中,贫困人口达49482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西部机场集团是咸阳合力团的团长单位,集团工会主席李兴友说,通过调研发现,黑小米、黑小麦等是当地特色优势农产品,但受制于营销方式落后、产品粗加工较为普遍等原因,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为把永寿县丰富的物产资源运出去,经过反复论证,咸阳合力团确立了在永寿县建设中国西北地区特色农产品物流与采购示范基地的项目,“2018年底前竣工后,面向‘一带一路’中高端市场和客群的食材基地、标准化产地初加工基地及营养健康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将在永寿建成,深加工后的小杂粮有望从咸阳机场登上大飞机。”

  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和乌蒙山区“四大片区”是四川扶贫攻坚主战场。记者从四川省国资委了解到,为了发挥国有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四川先后分3批次,组织了63户国有企业定点扶贫“四大片区”的65个贫困县,占四川全省88个贫困县的73.8%。其中,56户企业定点扶贫45个深度贫困县,大小凉山彝区均有2至3户国企、藏区重点县均有实力较强的国企帮扶。仅2016年、2017年两年,四川省属企业在四大片区投资建设项目56个,总投资额12304亿元,为受扶县直接增加财税收入近100亿元。

  中国石油是位列世界500强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在新疆,由中国石油投资的“气化南疆”工程,有效解决了400多万居民的用气问题,保护了当地珍贵的胡杨林、红柳林;在西藏,中国石油援建了市政道路、光伏电站、办公场所等公共设施,为藏族同胞送教育、送培训、送医疗,“宝石花”良好的形象已经深入藏区群众的心中。

  据了解,仅最近10年,中国石油就选派500多名优秀中青年挂职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实施民生帮扶、产业帮扶、智力帮扶。中国石油负责人说,在脱贫攻坚中,中国石油不仅注重“输血”,更注重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中国石油具有自己的产业优势、技能优势和人才优势,相信未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防止“撒胡椒面”式资金浪费

  “造血式”扶贫成效显著

  随着选定项目的逐步落地,国企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的“造血式”扶贫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中船重工是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一家中央企业,太平洋证券则是云南唯一的上市金融企业。在脱贫攻坚中,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共帮“后进”地区。2017年12月,中船重工联合太平洋证券分别在云南丘北、勐腊两县设立了产业扶贫基金,支持产业发展。其中,丘北基金规模达2.2亿元,勐腊基金规模达2.11亿元,中船重工在两只基金中分别出资1亿元。

  据了解,由这两家企业设立的产业扶贫基金将通过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子,支持贫困县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在打造央企扶贫品牌的同时,结合太平洋证券基金管理、资本运作、与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合作等方面具有的专业优势,共同探索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将央企定点扶贫、地方产业发展的扶贫工作继续深入推进。

  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镇李均沟村地处陕北高原腹地,恶劣的自然环境、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让这里“贫困村”的帽子一戴就是几十年。自2014年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来,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帮助村里修建了排洪渠、文化广场、生产道路,整治了台区低电压,分类施策扶持了养殖户,引进了香菇、苹果等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村里开办了粉条加工厂,促进了就业。

  村党支部书记李玉生说,扶贫刚刚开始时,全村178户640人中,贫困人口就有58户147人。“国家电网公司驻村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他们的帮助下,村里的贫困户已经减少到5户19人。对脱贫致富曾经想都不敢想的陕北贫困村,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道路。”

  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的另一特点,就是改变了以往企业驻村联户扶贫中以援建、赠送为主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以通过组建产业扶贫公司等形式,实现项目永久落地、持续发力,将选定的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抓手。

  西部机场陕西物流永寿绿色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500万元,其中西部机场集团出资3000万元,持股85.71%;另一家国企陕西省物流集团在完成出资人责任、公司成立后,按照注册、就业、税收等均为属地管理的原则,永寿实现了国企投资项目的落地。

  “通过产业项目的带动,让永寿的优质农产品由‘土’变‘洋’,成为航空食品,促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带动永寿实现了由‘小农业’向‘大厨房’的转变。”永寿县委书记苏晓梅说,示范基地的投资将达4.69亿元,是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大项目带动的典范,永寿优质农产品有望搭上物流的快车道,飞往全国各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征兵认为,在合力团的扎根帮扶下,国有企业遵循“企业出资+地方政府配套+产业扶贫公司+扶贫基金平台专业化运营”的产业发展规律,通过资金整合,成功培育了一批建设标准高、科技含量深、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优势企业和龙头企业,防止了“撒胡椒面”式的资金浪费现象,实现了聚焦发力,带动了群众脱贫,是一项好的机制。

  “在脱贫攻坚中,国有企业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地方党委政府紧密配合,积极提供产业项目需求和配套保障服务,产业定位聚焦精准扶贫,结合地域资源优势,激发了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地方脱贫的双赢,使国企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优势充分发挥,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彭安季说。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