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金融业开放引入“活水”过滤“污水”

程维妙

2018年05月21日09:3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在5月19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2018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指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将把握三原则,不仅要引入“活水”,也要过滤“污水”。

  原则之一是要把握扩大开放和防范风险平衡的原则,完善监管规章及配套制度建设。陈文辉表示,对外开放不是毫无管理、敞开大门,而是以配套机制和制度建设来取代数量性的限制。当前银保监会正在进一步修订完善《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制度,并在加紧制定出台关于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保险代理人等一系列新的监管配套制度。

  原则之二是坚持稳妥有序、平等互利。陈文辉表示,金融对外开放部分措施可以先试点再推开,“摸着石头过河”是中国的理论和制度优势,相关改革措施要谋定而后动,一旦时机成熟就坚决推行。同时,我国对外开放还必须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对外开放不是“一刀切”,也要讲互利互惠。那些赞同开放、支持合作的国家和地区就能从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开放的成果中受益,那些惧怕开放、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国家和地区,只看重短期的收益,长期的竞争力一定会受损。

  原则之三是补齐监管短板,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陈文辉强调,银保监会将始终坚持“监管姓监”。坚持“严”字当先、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坚持严罚重处,始终保持整治银行保险乱象的高压态势,扎紧制度笼子,防止野蛮增长,为对外开放保驾护航。“只要管控得当,对外开放对中国的好处远远大于风险”。陈文辉说道。

(责编:吕骞、李彤)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