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金融>>行业热点

业界:5G时代需要大合作 用“中国智慧”赢得发展

李彤
2018年05月16日20: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5G时代需要大合作 用“中国智慧”赢得发展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李彤)“联想5G投票”事件有了最新进展,联想公众账号今日刊发了《致所有联想人的一封信》,并由柳传志、杨元庆、朱立南联合署名,表达了“捍卫荣誉”“不容波脏水”的态度。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各国都在争夺5G时代的话语权,相信中国通讯产业有足够的行业智慧赢得发展先机。

  近日,一则“5G标准投票中,联想没投给华为投给高通”的消息在网络传播,有些网友批评联想“不爱国”“窝里斗”。

  “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大,使联想的声誉受到严重挑战,让我非常震惊。”柳传志在信中说,“我向元庆和联想集团多位高管,包括当时参加3GPP会议的联想代表进行了调查,联想维护自身利益和注重行业整体利益的出发点,始终没有改变。”

  为何一场两年前的5G编码投票往事再度发酵,3GPP又是一家怎样的机构,投票与否又给当前行业发展带来了哪些影响?

  业界人士:“这种表态对投票结果没有决定性影响”

  据了解,3GPP(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是在全球影响较大的通讯标准化机构,主要是协调形成通讯领域的标准制定,是非常专业化的学术组织,会议内容也多是纯技术领域的讨论。而就是这样一场关注技术细节的会议,却成为了当前热议的话题。

  “当初的表态对投票结果没有决定性影响,联想等企业的投票无法起到关键作用。”有知情人士介绍说,2016年8月3GPP会议上,讨论了5G移动宽带信道编码的三大标准,LDPC、Polar和Turbo三种编码方案被正式提出;在当年10月召开的第二次会议上,十余家企业共同商议,初步决定在5G数据传输的“长码”部分使用LDPC,同时留下了一部分“短码”空间待定。而网上提及的“由于联想的关键投票造成华为Polar败选或LDPC胜出没有道理。”;在当年11月第三次会议上,联想等企业对华为的提议给予了支持,Polar码成为控制信道编码方案并最终得以通过。这在当时引发了通讯业为之沸腾的“中国力量取得5G标准重大突破”的热议。

  柳传志在信中也提及,“在这轮投票时,联想集团基于自身前期技术和专利储备,选择了LDPC技术方案。在之后的投票时,考虑整体产业合作、创新与发展,联想选择了之前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的Polar码方案。”

  类似表述,在华为中国微博账号上也有相关印证。华为中国微博账号发文称,“2016年11月3GPP会议上,华为及其他55家公司(包括联想和摩托罗拉移动)基于广泛的性能评估和分析比较,联合提出Polar码作为控制信道的编码机制并获得通过,联想及其旗下摩托罗拉移动针对该方案的投票都是赞成票”、“移动通信是个开放的产业,需要业界各方携手合作”。

  此时华为的发声弥足珍贵,联想、华为并无芥蒂。

  专家:5G需要大合作 切勿自乱阵脚

  “合作”一词在联想与华为的表述中都多次出现,而当前的市场环境更显露出抱团取暖的重要性。

  柳传志在信中提到,“我专门和华为的任正非先生通了电话,任总对我表示,对联想给予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我们一致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团结。”

  近来,通讯行业并不平静。中兴通讯突遭美国禁运,“缺芯”后遗症尚未平息;网上关于“联想不投票华为Polar码”的沉渣往事又接踵而至。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5G发展初期企业多是基于自身的市场定位和技术积累,选择适合自身的技术,这本无可厚非。随着技术逐渐成熟,处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会交流沟通对技术的需求。

  “随着领头羊企业的出现,中国通讯行业会凝聚共识,支持头部企业发展,在标准制定、测试和商用上抢占高地,争夺全球话语权。”项立刚坦言,中国通讯产业从2G、3G、4G一路走来,积累了经验、强壮了羽翼,有足够的行业发展智慧迎接5G时代到来。

  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参加论坛活动时曾表示,全球主要国家在争夺5G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加速推进测试和商用时间。5G对中国产业是历史性机遇,但也存在着不小的挑战。“国际寡头企业在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在设计、分装、集成电路等核心领域,中国企业还相对薄弱。”他说。

(责编:李彤、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